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取酒器

2019/06/03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今天說喝酒。前兩天朋友來我家吃飯,帶了一瓶一點五公升一九九九年的「PETRVS」,一瓶一九九○年的「LA TACHE」,兩瓶酒如何好法,懂酒的朋友一定知道。四個人,一晚歡飲得非常盡力,還是覺得有點多,但不喝完,剩下的酒時間一長變了味道,就暴殄天物了。於是硬是將酒清掉,覺得有點喝高了。

          隔一天取酒器品牌Coravin來香港搞活動,介紹他們最新的Model Eleven,朋友拉我去看新鮮。跟Coravin創辦人Greg Lambrecht聊了個天。Greg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讀核子工程,畢業後做醫療技術生意,發明了不少醫療器械,包括專為化療穿刺的針。他跟太太都好酒,平時在家享受世界佳釀,直到有一天太太懷孕,不能喝酒了,家裏開了好酒,只有他一人喝,喝不掉,酒就浪費了。這時候他就想起自己發明的醫療針,用醫療針的原理,便發明了如今這個取酒器。

          取酒器簡單而言,就是將不銹鋼空針紮進酒瓶軟木塞,像抽血一樣將酒從瓶中抽出,要喝多少就取多少,取完酒,取酒器自動注入百分之九十九氬氣為酒瓶加壓,空心刺針拔出來後,軟木酒塞自然合縫,瓶中的酒接觸不到空氣,這瓶酒就像沒有開過一樣。

          為了證明此言非虛,這天他們拿了兩瓶同款的酒,一瓶酒在二○一六年抽取過,另一瓶則當時開啟,兩瓶酒味道相仿,也就是說明那瓶經取酒器抽取過的酒,經歷三年後,酒質都沒有變化。

          像我這有酒興而無酒量的人,這個取酒器的好處就是可以將一瓶好酒細水長流喝,不用開蓋,也就不怕酒質變化,如果家裏有幾瓶好酒,也可以點鴛鴦譜一樣,可以挑來喝,也可以同時每瓶喝一點。就如前兩天朋友帶來的一點五公升「PETRVS」,也不會因為擔心喝不完而硬喝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