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過早催谷的後遺症

2019/06/24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跟不少教育界朋友討論過,大家都發覺現今不少家長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認為自己的子女聰明。很多人不明白,聰明是天賦,如何將天賦發展成出類拔萃的優勢,卻大有學問。

          由於當代家長普遍資源豐富,為了提升孩子的競爭力,早在幼兒階段就用力催谷,這些「贏在起跑線」的孩子又會有甚麼結果?

          原來太早讓小朋友投入讀寫和運算的學習中,會令他們產生太大壓力。儘管教育過程生動有趣,也會大量消耗他們的精力,影響身心發展。倘若家長發現子女容易生病,痊癒時間又較一般孩子長,就要小心關注他們的壓力狀態。

          孩子是一張白紙,基本上父母要他們學甚麼,他們也會投入。然而太早學習數學和知識抽象的理念,生吞活剝答案以求超越同儕,在沒有相應的消化和生活體驗下,多數只能提升一時表現。研究發現,孩子升上三年級後,這些優勢亦會逐漸消失。

          如果孩子太側重學業或技藝發展,忽略了其他大腦發展的體驗和刺激,例如愛心、好奇心、運動協調、人際交往、精神藝術創意等。日後長大時,情緒智能、逆境智能和創意智能都會受到影響。

          面對競爭劇烈的教育制度,家長難免會緊張子女的未來。倘若沒有了解孩子的大腦發育和抗壓能力,身心健康一旦受到打擊,將來便難以成大器。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噶吼我係渣渣輝
大噶吼我係渣渣輝 2019/06/25 01:02:37 回覆

推薦慧慈一部日本電影 「菊次郎的夏天」kikujiro no natsu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