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愈窮愈無機會

2021/06/21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n
          國家在教育改革上奇招盡出,包括禁止學童在長假期補習和改革中考,希望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和家長財政支出。改革或影響最少一半缺乏資源的學童,未來在求學和選擇職業上的彈性。

          禁止學童在長假期補習的新禁令擬先在北京、上海和江蘇等九個省市試行,逐漸覆蓋全國。由於嚴禁學童假日和寒暑長假線上和線下補習,故此補習社和上市集團收入將受嚴重打擊。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假期不能到補習社,有錢的家庭能私補,以高價搶奪名師秘密上課。外國研究早就發現,長假期會拉開富有和窮困孩子的學習距離,因富孩子有能力參加補習班和遊學團。

          更大挑戰是中國正改革中考(類似中三評核試),由於學額改變,未來只有一半學生能升上普通高中,其餘要分流到高級職業中學、技術學校或私校學習,一般中學嚴禁收取中三重讀生。雖然中職可以考大學,但受學科限制,能選擇範圍有限,升讀傳統名牌大學的機會渺茫。

          為了減少學位與就業錯配,增加技術人才的勞動力,各省市將一些本科大學與職業學校合併成為職業技術大學。結果引發大學生抗議,拒絕學位貶值為專科文憑。

          由此可見,孩子壓力非但沒下降,窮者無力感還愈來愈重。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