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恐懼的力量

2019/08/0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近月很多香港人都活在恐懼中,無論是普羅市民、社運抗爭者、警務人員,甚至是議員高官。

          對某種刺激產生的恐懼感,源自深層大腦的杏仁核;它可以是先天基因的反應,亦可以是後天習得。恐懼最基本的作用是保護生命,提升戰鬥力量或遠離威脅;但恐懼也會讓人缺乏行動力,固守安全區,出現「溫水煮蛙」的後果。

          活在今天的香港,有人恐懼經濟下滑影響生計樓價,有人恐懼失去法治自由,有人怕白色恐怖,也有人驚香港會淪為暴力都市。雖然無人喜歡恐懼,可是研究發現恐懼是人類「成佛」或「成魔」的導體,真正了解恐懼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捨己為人的勇者。自恃無畏無懼的人,反而有機會成為向社會施予最大暴力的狂人。

          社會神經學家艾比蓋爾.馬許(Abigail Marsh)發現,不少心理變態者屬「無法辨識他人恐懼」的人。由於生物遇到恐懼或前景未知的反應,最直接的保護機制就是使用暴力,故此所有人都有暴力因子;可是右側杏仁核能辨識別人的恐懼,從而抑制暴力。換個角度說,有暴力傾向的人一般都缺乏同理心,大腦杏仁核「生病」了。而真正的英雄也有恐懼,只是其大腦對別人痛苦和恐懼更敏感,所以能勇於救助他人,甚至自我犧牲。

          真正明白恐懼還能勇敢的人,才是真正的仁勇之士。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19/08/11 21:53:05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