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新加坡比香港自由,不要開玩笑了!

2019/08/12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指數最近將香港剔除在外,指香港已經變成中國的一個城市,香港不再獲得獨立評級。這是最簡單的「搬龍門」做法。

          香港過去長期在這個經濟自由指數內排名第一,足足做冠軍做了二十四年。在二○一九年三月,陳方安生、郭榮鏗及莫乃光到美國,曾到訪傳統基金會游說,聲稱「香港正面對威權統治威脅」。結果傳統基金會就在二○二○年,先將新加坡排在香港之前,香港不再是冠軍。然後今年索性將香港踢出榜外。(從一個側面反映《港區國安法》定出禁止勾結外地的罪名,的確有必要)

          美國傳統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七三年,是美國保守派的領導智囊組織。美國共和黨很多政治人物都出身於這個組織,部份人離任之後亦通過旋轉門回到這個組織工作。

          在中國日益強大的情況下,傳統基金會自然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看不過眼,見到香港有政客來游說,正中下懷。由於制定經濟自由指數有一定的標準,傳統基金會即使想大幅壓低香港排名也不容易,於是索性大打茅波,直接將香港踢出局,排也不用排了。

          香港是世貿組織的一個獨立關稅區,在一國兩制安排之下,香港有異於內地的經濟體制。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並不是美國傳統基金會說了算。

          傳統基金會這個經濟自由指數的笑點不止是將香港踢出局,而是將新加坡排在指數的榜首。無論傳統基金會搞出甚麼技術指標,新加坡的實際經濟自由度與香港相比,實在差天共地,從經濟制度亦直接體現出來,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是「謝國忠事件」。

          二○○六年九月,新加坡舉辦IMF和世界銀行聯合年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邀請各國政要出席晚宴,摩根士丹利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是其中一位獲邀嘉賓。其後謝國忠在大摩內部發了一篇電郵,評論有關事件,指新加坡完全沒有邀請中國官方人士出席宴會。他說:「好像請了我,中國就代表了似的。」謝國忠在電郵中說,晚宴的主題是《全球化之未來》,但中國卻缺席。他說:「由新加坡主辦是次會議是個奇怪的選擇,她離中國或印度這樣的熱點太遠了,會議改在孟買或上海會合適得多。」

          謝國忠對新加坡的批評惹了禍,雖然這是一個公司內部的電郵,但被新加坡政府知悉了,結果到同年十月初,謝國忠在壓力下離職。市場相信大摩受到新加坡政府的壓力,否則會被新加坡政府控告誹謗。這就是新加坡了,如今仍然沒有改變。新加坡有很多東西都很好,辦事很有效率,但不是以自由見稱。當地網上當然不會見到對新加坡政府的激烈批評,即使是金融機構的報告,也是規規矩矩的。

          比較香港及新加坡的政治環境,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本地網上大罵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的聲音仍然不絕,與新加坡的情況天差地異。在經濟方面,香港就更加寬鬆,即使是建制派人士,也經常批評政府的經濟政策及表現。他們絕對不會收到政府官員的「電話」。說新加坡比香港自由,只是一個笑話。

          大家都見到美國非常撐新加坡,說穿了,原因還是新加坡容許美國在當地駐軍。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們經常在美國的新聞刊物上,見到美國對新加坡的批評,說新加坡完全沒有自由,限制外國報刊在新加坡發行。新加坡政府亦經常起訴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新聞工作者。在當時的美國媒體的形容中,新加坡一片黑暗。但到了九十年代之後,美國媒體對新加坡的批評驟然消失。那時有位香港高官私下點醒了我,他說:難道你不知道新加坡自一九九○年開始,便容許美國在當地駐軍嗎?

          我翻查資料發現,新加坡是一個非常擅於游走中美之間的國家。打從一九六五年,新加坡建國,李光耀便採取不結盟的外交政策。一九七八年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之後,新加坡與中國關係友好,新加坡還是直到一九九○年十月才與中國建交,也是最後的一個與中國建交的東協會員國。但是,新加坡與中國建交的同時,卻一改其一直反對美國在新加坡駐軍的政策。

          由於新加坡把持着馬六甲海峽的咽喉,從中東運輸石油到中國,一定要經過馬六甲海峽,其戰略位置極其重要。新加坡不容許美國在當地駐軍,令到美國牙癢癢,就發動美國媒體不斷地攻擊新加坡。到新加坡在與中國建交的同時,她亦與美國簽訂秘密協議,容許美軍使用三巴旺的軍事基地。美國的西太平洋後勤群司令,於一九九二年開始以三巴旺為總部,專為美國第七艦隊空軍在太平洋提供後勤支援。另外,美國空軍第四九七戰鬥訓練中隊,也以三巴旺作為訓練基地。這份秘密協議,直至一九九二年才正式公佈。

          新加坡容許美國駐軍之後,美國媒體對新加坡的態度也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不再批評新加坡,新加坡因而亦毋須控告美國媒體誹謗。新加坡體制的不民主性質,也在美國媒體的視野中消失了,儼然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

          國際政治就是如此,完全以國家利益主導。所謂民主自由,只是外包裝,與美國友好的,都是民主國家,與美國為敵、甚或有競爭性的,就是專制政權。

          不過,既然傳統基金會要打茅波,就由他們打吧。說新加坡比香港自由,這只是皇帝的新衣,只有愚笨之極的人,才會相信。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