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撥款增強醫療持續發展

2019/08/16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已經出爐,儘管政府正承受財政壓力,但本年度《預算案》既強調改善經濟民生,也繼續強化醫療系統。其中一項是將醫管局的撥款由上年度的七百八十七億元(包括七百七十億元經常撥款),增加百分之四點七至八百二十四億元(包括八百零七億元經常撥款),目標之一是推動發展智慧醫院,以提升工作效率,以應付日益增加的醫療需求。

          醫護人員的抗疫角色至為重要,於上年度《預算案》已預留撥款,幫助醫管局挽留人手。特別是在疫情之下,公營醫療的負荷更是加重;為減輕醫護人員壓力,本年度的挽留人手方案仍然會繼續進行。於嚴峻的疫情之下,醫護人員發揮無私精神,守護市民健康,實在值得敬佩。於應對疫情方面,除了全速推展二○一九冠狀病毒病疫苗計劃,醫管局亦努力進行首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已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於疫情發生後,計劃將於每間所選的醫院中的其兩至三個普通病房裝置特別設施,於有需要時即時轉為第二線隔離病房。

          此外,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開幕後,去年撥款予其他六區的康健中心之中,深水埗及黃大仙的康健中心亦將於未來兩年投入服務。至於去年已撥款於十一區設立的地區康健站,也有望於年內陸續提供服務,相信能減輕公共醫療系統的負擔,強化地區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本年度《預算案》也提及重點關注市民心理健康,政府將增加逾一億四千萬元來加強醫管局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社區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等服務,並支援葵涌醫院重建後的擴充服務。同時政府亦關注到社區精神健康問題,於是以三億元來加強服務及提升公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在人口老化、疫情未退的今天,醫療界的挑戰愈來愈多,寄望在新一年各種系統及服務可更上一層樓,為香港市民提供完善而全面的服務。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