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的謙卦

2019/09/02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香港前途未明,意識努力思索未來不同發展趨勢的應對方法,潛意識則想到易經中的「謙卦」。

          純粹看謙卦的六爻,初六亨、六二貞吉、九三吉、六四無不利、六五無不利、上六利用行師;只要行謙卑,一切應以大吉。可是從占卜看,謙卦乃吉中帶凶。一個人平白無事不需要刻意強調謙卑,因為有禮有道德的人,通常都相敬如賓,坦誠相待。然而當世道墮落、忠言逆耳,君子受到無理壓迫才需要磨練出不同層次的謙虛學問。例如謙遜就有謙卑的謙謙,唱和式謙虛的鳴謙,辛勤苦行式的勞謙,發揚謙卑美德的撝謙。我想到「謙卦」,其實也反映正道被壓制,如不懂得發揮不同層次的謙厚,忍辱負重,被一時意氣所用,最終可能吉也成凶。當所有人都說「非暴力」和「反暴力」時,大家更需要清楚知道那些人只是說口號,或是挾持「反暴力」去實踐更大的暴力。

          《尚書.大禹謨》提到「謙受益,滿招損,時乃天道」,所以無論政府、建制,還是反對派,都不要因為一時策略或民意成功而沾沾自喜。反而要以高層次上六中的鳴謙為目標,才能實施更高的智慧。以德服人最好,倘若碰上冥頑不靈,甚至危害社會大眾安危的人,也可呼喚正道,感染大多數人願意無償為理想奮鬥,從而令社會作出積極的改變。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