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與實踐 (送給一位朋友)

2008/04/20 07:50:34 網誌分類: 哲學
20 Apr
朋友,你說的理論,我相信。因為,我其實一直深信著,你應該都知道……只是相信與接受、長期實施該種制度,我認為現階段的自己還是不很能接受。(將來或許會接受得到,但將來似很遙遠,我想或許應該先活在當下)
然而,世界上很多看似不能接受的東西,因為私心卻慢慢接受--雖然堅持自己不買車因為想環保,昨晚天熱了我還是開了空調……
或許,你將會看到我再出尔反尔。因為,可能你會再發現我再走到昨早談及該理論的牛角尖裡面;你不會認為我鑽牛角尖,因為你認為我該相信該個理論吧;至少,暫時來說,或者昨天來說。
要是我真的又鑽到該種理論入面,是福還是禍?你會覺得,這還是福;我會覺得,是福,因為它能為生活帶來靈感;
然而,有些東西,好像開空調--開久了,氣管可能不舒服;空調需要經常清洗,我要是沒有那麼勤,就難逃過許多細菌了;又,空調要錢。我的錢有限,就如人的生命有限……錢應該用來做真正有意義的事、買真正需要的東西,而人生應該每刻活得充實。(如果堅持理論,我太多時間和心力以及精神狀態都會受太多的影響)
然而,錢與人生的理論,可能你都同意,但你我都明白人要休息,好像長期工作的人渴望假期一樣。有些人可能為填補工作天的「睡債」,一睡就兩天,然後又是上班日了(這些人的胃可能在睡眠時都停止,而達到修身功效;該叫很胖的小娃娃--我表妹試試)。說他們生活態度有問題,我就會太殘忍;說他們沒問題,又不算理智,因為他們都是受環境影響而矣。
對於文化上的不同,我們是受到衝擊,很多時不知所措。有時想到辦法或者理由去了解、體會,只是尊重是一件事、融入又是另一回事啊!就算是現在唸的課程,每周上課只兩天,可以跟同學吃飯的時光只一天,很多時又會走走堂又會沒有課上等等,我跟同學們都不算很熟稔啦。
然而我想起一件有趣的事:我們青心劄,見面的機會不是極為不多嗎?有時覺得這「一家人」好像很散、有名而未建結構,然而我們不是因為受到環境等等牽制以致如此嗎?或者其他組識的人會有種負面理解,覺得我們甚麼也沒有寫似的,不像是真的是一個組織。哈哈!我看到別人看似不好的一面,別人也會看到我看似不好的一面嘛。
或者文化衝擊向來只能表面上淡化,表面上融合。就算是快將結婚了30年的我的父母,他們相處起來,或是淡淡的幾句「煮飯啦」、「你買報紙」,淡得無味得叫我不想接受。然而,30年來他們只是為家事等等爭吵,沒有跑出任何第三者,這不是我寄望將來自己婚姻也需要的嗎?(然而我跟媽媽的忍受能力不同;我接受不了不尊重女性的大男人--或許這麼就連第一個心願都難以滿足,人總有著眾多的要求但這些要求看似理所當然;以前給人罵過「世事沒有理所當然」,現在總於明白一點點;「世事沒有理所當然」比「世事沒有完美」更該經常記著)
世上存在著很多矛盾。可能,我真是如你所說「仲後生」,見識世界的機會多著……
多謝昨早的聊天。祝你功課順利、生活愉快、事事盡量順心。相信工作了三個月之後,我可以請青心劄吃一餐了。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http://ivinaqingxinzha.spaces.live.com/?lc=1028 「意粉網路世界」,事由該位朋友看到msn上的黃色花花就知道意粉出了新的文章,會上去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