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現代消費模式

2019/09/1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最近看到一位美國的修車大師,他最出色的地方是能夠在家中自行修理Tesla汽車,他回收殘舊或損壞汽車,為不想把Tesla汽車送到原廠維修的人修理。他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相信人可以自行維修所擁有的東西。根據他所在的州份法例,任何汽車代理商需要提供零件和工具,讓客人自行修理。可是,Tesla是不經代理商直接售予客人,因而不受法例管制,亦因此很多零件也不供售賣,要知道只要它成為獨市生意,便能賺取更多。

          眾所周知,人工永遠是最大的開支,有時汽車只需更換數個零件,若然自己能花數小時修理,便可省卻千多元維修費。再者,很多外國人喜歡自行維修或改裝汽車,因此,若然車廠所生產的汽車是不便於車主自行維修的話,那便相當奇怪。他們甚至認為,若然一件物件是不能拆解的話,那件物件根本不應屬於自己。說到這個概念,不但是汽車有這種情況,就如iPhone一樣,很多人擁有iPhone卻不能自行維修,需要把電話帶到原廠才可修理。最後,需要更換新電話還是只需更換零件,主導權已不在你手上,只要維修費高於預期,你寧願購買新電話。

          看來大家已開始接受這種消費模式,就如電腦軟件,從前買一套電腦軟件便可用至天荒地老,現在的電腦軟件則有使用限期,限期過了便需付費續期,實質是一種出租服務,並沒有真正買下產品。因此,即使你買下汽車,也需定時把車送回生產商維修,與租用汽車無異。大家彷彿對租用服務習以為常,尤其是當物件不能傳給下一代的話,人根本不需真正擁有物件。從前購買戒指、手表或衣服,可以流傳給下一代,下一代不但可以留為紀念,更可繼續使用,這才是真正擁有的意義。現在我們卻不會使用物件至壽終正寢的階段,物件還未折舊已想更換新產品,倒不如租用產品。

          我不介意採用出租式的消費模式,我們不需擁有任何東西,只需租用便可解決生活需要。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