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謠言不止

2019/09/23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自從修例風波引起一連串的警民衝突後,網絡就不斷流傳大量謠言,例如傷者被捕後在羈留期間才受傷送院,有抗爭少女被裸體搜身和性侵,近期大量自殺急增的個案其實是「被自殺」等等。雖然警方多次指出傳言失實,但大量市民仍然選擇相信。究竟有沒有「謠言止於智者」這回事呢?

          其實為何會有謠言,甚至有假新聞的產生?社會心理學家奧爾波特發現,形成謠言主要有兩個條件,包括事件的重要性和事件的模糊性。當大眾在社交網絡和電視直播看到警方向示威者使用武力,更有人頭破血流;有救護員未能及時進入月台急救傷者,而傷者的人數又被多番修改,港鐵和警方事後都沒有公開詳細閉路電視片段時,都容易促成產生謠言的最好條件,即是公眾關心這些事件,卻缺乏充足的資訊讓人們填補大腦中的「真空部份」。由於大腦厭惡「空白」,故此寧願相信謠言、小道消息、個人猜測或「偵探上身」去填補當中模糊之處。

          警方經常強調網上的指控無稽而且缺乏證據,但是要終止謠言,不可單靠每天的記者會。警方要針對大眾所關注的事件,在不妨礙執法和司法程序下,盡力提高透明度,讓公眾對事件不再存有「真空部份」。當做到「光明正大」「不偏不倚」時,自然就沒有謠言能污蔑警方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