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 18-二婆的故事

2019/09/23 15:08:16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23 Sep

          年青人 踩國旗 ,令我想起 ,如果沒有國家, 人民 將會 怎樣?

           戰前 我家 住在上環文武廟四方街 ,祖母 買「白鴿票 」中了頭獎 ,得到一大筆錢, 可以買 好多層樓。

          當時興高采烈,誰知道是一切不幸的開始,祖母 很快 失去了一個 兒子 ,不久,媳婦跟著去世,遺下十歲女。

         祖母 是寡母婆 ,有兩個兒子, 中了大獎,立即 斥資 ,在深水埗 買了一個舖位, 讓大仔開「桐油舖」,又聘請了兩女傭,「二婆」和「玲姐」。(圖1,圖二)

           大仔為了擴充生意 ,帶了一筆錢去上海 辦貨, 誰料遇正 日軍侵華 ,滯留在上海, 盤川散盡, 聽隨行 朋友說,他餓死街頭 ,祖母 亦不能和他收屍。

           祖母請了兩個工人 ,名叫「二婆 」那位(附圖1), 是順德人 ,丈夫早死, 遺下一個 兒子, 在鄉下無以為生, 走來香港我家打工 。

           日寇侵華, 大概是1943年的時候 ,他的兒子 已經十五歲, 當時 有同鄉建議, 去惠州賣故衣,可以搵到兩餐 。

            誰料他在 惠州 ,畀日本仔拉去斬頭 ,因為他額上有一個傷疤 , 日本仔 懷疑他是 「小鬼隊」 ,東江遊擊隊的隊員 ,矇查查又被人斬了頭 , 從此「二婆」 就在我家 ,我們當他祖母看待, 直至1963年,在瑪麗醫院去世。

           昨天新聞 看見年輕人,興高采烈地踩國旗 , 見過國難,見過中國人 被欺負 的中老年人 ,難怪百般滋味在心頭了!

回應 (3)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9/30 10:23:13 回覆
@淺雪...

好可愛,謝謝 {#icono_6}

淺雪
淺雪 2019/09/30 09:24:07 回覆

圖像中可能有室內

wongi
wongi 2019/09/24 22:23:40 回覆

送上星星,感人的故事。以前的馬姐很忠心的,把青春獻給她主人的一家。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