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後真相時代 中國在堅持「實踐標準」中前進

2019/10/01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Oct
          建國七十周年,中國在變,世界也在變。有朋友問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搞中國,美國愈來愈反華,中國挺得住嗎? 未來中國的情況會變壞,還是更好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看看世界變成怎麼樣。《金融時報》中文網有一篇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汪錚的文章,題為「後真相時代與民主的終結」,提出現今世界面對的嚴重難題。

          汪錚斷言:「這是一個思想與觀點氾濫、而事實與真相不再重要的年代,人們觀點差異巨大、又執着己見和歧視異見的年代。」二○一六年,牛津字典選擇了「後真相」(post-truth)作為年度詞彙。牛津字典把「後真相」定義為「情緒及個人觀點比客觀事實更能影響和塑造公眾輿論的情況」。

          二○一七年,關於參加特朗普總統就職儀式的人數的爭論,又產生了一個新的流行詞彙:「替代事實」或「平行事實」(Alternative Facts)。在這個新的「後真相時代」裏,事實和真相可以不是唯一的和排他的,因觀點和認知的不同,事實和真相也可以是平行的。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在後真相的年代,是思想家、戰略家以至陰謀家粉墨登場的好時代。比如,華盛頓的知識界都在議論班農(Stephen Bannon)和納瓦羅(Peter Navarro),兩人的思想,大大影響了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特別是中美貿易戰的政策。二○一八年五月,美國著名媒體Quartz的一篇報道的標題讓人啞然失笑:《特朗普的頭號中國專家本周將第一次訪問中國》。文中提到特朗普的主要中國問題顧問納瓦羅不會中文,這次參與美國代表團訪華,實際上是他第一次訪問中國。

          按我自己的總結,這是一個陰謀家得逞、認真你就輸的年代。太子站死了六人的謊言這麼多人相信,就是「替代事實」的最佳例子。

          汪錚提到一個歷史上著名例子,袁世凱的長子袁克定為了叫袁世凱稱帝,好讓自己能當上太子,曾專門偽造一份假的《順天時報》,每天提供給袁世凱閱讀,上面刊載的文章一律擁護恢復帝制,最終促使袁世凱下決心洪憲稱帝。在今天,網站和社交媒體的推送功能,已經可以根據我們每一個人的閱讀習慣和喜好,來為你訂製和推送專屬於你的新聞和評論。一不小心,很多人每天都在看一份《順天時報》,來強化自己預存的立場,即使那是錯的。汪錚提醒,後真相和替代事實可能會給我們這個世界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帶來民主的終結。

          陰謀不能永續,真理必將浮現。中國走過了類似的政治狂熱年代,到一九七八年,作了一百八十度轉變,一九七八年五月,《光明日報》發表了特約評論員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為改革開放政策拉開序幕,真理的討論旨在否定政治掛帥的狂熱年代。中國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國家不尊重事實和真相,這個國家必將犯上大錯,走上彎路。現在美國在特朗普帶領下,正在走上這條錯誤的道路。

          我對中國的前景充滿信心,前提是中國必須堅持「實踐標準」中前進,尊重理性,尊重事實,堅持以經濟發展為主軸,堅持改革開放政策,堅持全球化的貿易政策,堅持和其他國家互利共贏,永遠不要以「中國優先」作為信念,那麼中國即使遇上短期的困難,但未來的道路,必將愈走愈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理顯而易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0/01 12:54:54 回覆

一個要經常靠講大話抹黑他人來維持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國家, 只會續漸走向衰敗的地部,

佢地應該無聽過狼來了的故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