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70年強起來 香港一念之差正弱下去

2019/10/02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新中國建國七十周年,看着京城閱兵,見證中國強起來的今天,回想過去,感慨良多。

          一九八三年,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組織了一個訪問團到福州市訪問,那是我回鄉探親以外,第一次去廣東省以外的地方。當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在福州市市中心的人民廣場上,矗立着巨大的毛澤東像,社會主義國家的典型建設,無處不在。在雄偉的建築物背後,國民經濟比較落後。不過,當時已是中國改革開放第五年,從農村的聯產承包制到沿海城市的「三來一補」加工業,已開始蓬勃發展。

          我當時對中國充滿感情,也充滿着好奇,離開福州時,仍帶著了許多的問號。我當時在大學修讀政治學,其中一科是「中國政治」,我用這次訪問蒐集到的資料及訪問材料,寫了一篇小論文,還拿了一個A+的成績。文章主題是用福州的例子去研判中國經濟改革會否成功。我當時在文章中指出,鄧小平在一九七八年提出的改革開放,觸發了人們極大的積極性,從事各行各業的人,都表現出強烈的向上心態,要擺脫過去的貧窮落後,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雖然仍然充滿未知之數,但我當時已覺得中國能發展起來,最終可以脫離貧困,審慎樂觀。當時沒有人能夠想像得到,中國的成就,竟然遠超預期。

          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之初,預計中國經濟會在二十年後翻兩番,變成四倍。但中國經濟發展速度遠超他的估計,在改革開放四十一年,新中國建國七十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是美國六成,已強大到引起美國的憂慮,要與中國打貿易戰。

          沒有一種成功叫「過度成功」,但很想用這個詞語形容中國。中國人的勤勞,加上一個適合發展的體制、正確的政策和堅強的領導,便令到中國可以快速崛起。

          綜觀中國這七十年的發展,中國做到兩件國家發展當中很難做到的大事,第一是建立了一個獨立自主的統一民族國家,在國際上確立了自己的地位。中國做的第二件大事是積極發展國民經濟,成功讓六億人民脫貧,成為人類有史以來讓最多人脫貧的國家。

          中國在歡度國慶,香港卻大撒溪錢。在北京滿街可見熱情洋溢積極向上的愛國青年,在香港卻是隨處看到暴力示威的憤青。內地全是經濟城市,香港卻是政治城市,中國走對了路,正在強起來;香港的路走不對,脫離國家發展的軌跡,恐怕要弱下去了。看着內地和香港,天堂與地獄,竟是一線之隔,一念之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0/02 13:33:49 回覆

即是話跟美國的民主實變地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