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大雄的故事

2019/10/04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兒子很喜歡動畫《多啦A夢》,有一個疑問卻長期存在他的大腦中,有天他終於忍不住問:「為何大雄考試測驗次次都零分?」

          我答:「因為他懶惰沒有溫習!」

          兒子再追問:「但他二年級之前經常有一百分呢?」這正好讓我進一步向他解釋。大雄有天賦,要取得理想成績原本很輕鬆,可惜他後來沉迷漫畫、玩樂和睡覺,令天賦得不到鍛煉,最後被其他同學超越了。

          他又問:「為甚麼大雄要娶靜香?為何她不嫁出木杉?」我說愛情很奇妙,這是靜香的選擇。然而如果我是大雄,就不會因為自己喜愛,就用盡一切「百寶」要娶她。無論大雄最終娶的是靜香還是胖妹,最重要的決定因素都是愛!愛一個人不代表要擁有她,反而希望她可以獲得幸福的生活。如果大雄沒有努力提升,縱容自己不斷退步等人可憐,讓對方得不到應有的幸福生活,娶靜香等如害了她。

          我沒有期望六歲的兒子會明白以上道理,因為很多成年人都不知如何令所愛的人幸福。孩子聽完後沉思了一會,然後問了一條更深的問題:「為何大雄是主角,而不是出木杉?」

          「因為真正的主角是多啦A夢。如果品學兼優的出木杉是主角,那麼多啦A夢出場的機會就不多了。」回應這條問題要小心,否則處理不當,容易讓孩子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