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要做上等人

2019/11/14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胡適說過,做人要做最上等的人。

          胡適說的這個「上等人」,概念跟今天許多人口中的「上等人」不一樣。今人口中的「上等人」,就是梁舜燕在電視劇裏說的有錢人,但胡適的「上等人」,是人品是知識是人的質素,跟財富關係不大。

          近年來中國有一個名詞,叫作「低端人口」,始於一個京官要遷徙北京市裏一批外地貧民,他將這頂「頂端人口」的帽子扣在貧民頭上,自己就高高在上主宰一切了。其實這個京官不明白的是,人是可以分「高端人口」和「低端人口」,但「高端」、「低端」的分野,並不是財富的多寡,而是人的品性。

          世上許多有錢人品性差劣,家財億萬,但依然窮的要命,他們窮的不是財,是心。因為心窮,所以再怎麼有錢,也依然有窮相有急相,窮得只剩錢,水準低下,這種人,就是「低端人口」。反之,錢財不多,人品心術端正,人就不會低級,自然有格,不會有窮相。如果劃分,就歸「高端」了。

          可見,所謂人口的「高端」、「低端」,除了知識和財富水準,人的質素更重要。錢多也好,錢少也罷,人品質素差的卻是低端人口,下等人。反之,就是胡適說的上等人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