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二丁目

2019/11/29 04:15:4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村上春樹在《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甚麼》說到:「我這個人是那種喜愛獨處的性情,或說是那種不太以獨處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兩個小時跟誰都不交談,獨自跑步也罷,寫文章也罷,我都不感到無聊。」日本人有一種獨處的文化,而且在平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中都有獨處的配套,享受孤獨在日本好像是那麼自然不過的事情。

          前些時候與一班朋友們去了一趟東京,一切本來都是跟着既定程序,但因為遺失護照卻讓我感受到了東京獨處。我人生中遺失東西是常事,錢包電話不見是常餐,但身處外國,護照不見了,卻是第一遭。

          問了大使館,補領護照需要滯留兩天。朋友們都如期回港,只留下我孤單一人。這兩天的東京孤身行旅,很有啟發。首先,是無意間去了大使館旁一間單人拉面館。這種單人拉麵店,靠窗的位置擺着一長條木桌,桌子被木板隔成一個一個彼此獨立的空間。客人來就餐,一人一隔間,一隻木櫈,可以一個人靜靜地吃面,也不用和店員碰面交流,店員只要在收款台旁邊收到客人點單的小票,很快就會把拉麵擺出來。

          為了避免顧客一個人吃飯時感到寂寞尷尬,日本一些飯店專門更推出了特色服務:當發現有顧客獨自就餐,店員會笑容滿面地擺個大玩偶在顧客對面的位置上,作為陪伴。最近內地的「海底撈」也有了這萌萌的安排。在單人咖啡店,櫥窗裏老闆貼出的海報上有這樣的提醒:「本店經營理念是專門接待單人顧客。主題是保護「少數派」。一個席位坐一個人,兩個人以上分開坐。不歡迎以談話為目的而光臨本店的顧客。」

          在離開日本的前,我一個人在新宿街頭一間夾公仔的店內消磨了一整個夜晚。看着一個個單獨的身影在公仔機前,隨着卡通公仔的起降而悲喜,一個人如此的投入在自己的世界中,我不見護照的愁雲此刻釋懷了。

          叔本華說過:「要麼庸俗,要麼孤獨。」,人生要學會在孤獨中而不寂寞。

        水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1/20

“習慣選擇善良”, 這句提醒我要將選擇善良變成這種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一貫的習氣會很自然在做事時選擇最利益自己的決定與行為,所以你說的習慣選擇善良,令人反思。在功利社會上,去培養正念,擇善而從,由日常生活培養選擇善良這個習慣。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晨跑都是一種修鍊,要克服貪睡,絕對是修行的一種。清晨跑步其實好寧靜,呼吸的節奏好似與清新的空氣結合般,真的很暢快,這種歡愉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人都變得靚仔又型仔,華麗轉身在望。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人人只要學習放下自己那份過度的執念,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凡夫的我仍然在學習中的路上,這麼近,那麼遠,要多精進,由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