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豬肉

2019/12/05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豬肉價格高踞不下,我家菲傭常常跟我說肉貴,我說這樣,家裏少買肉,想吃肉去外面吃。外面飯店裏,好像沒怎麼因為肉貴而加價嘛!

          其實豬肉貴不貴都常在外面吃,比如我家對面的燒臘舖,每次去常叫兩樣心頭好,一樣是燒豬面珠登,一是肥燶叉。

          燒豬面珠登並不是豬身上最矜貴的肉,但質感奇佳,似肥不肥,似瘦非瘦,皮脆肉爽,十分豐潤,用來送乾飯最好。想吃這一口,還要趕得巧,因為這塊肉不大,燒臘師傅有時又會用來燜其他菜餚,趕得不巧就吃不到了。所以路過燒臘舖就會順便問一聲,有燒豬面珠登嗎?如有,即使不大餓,也進去吃一碟燒肉飯,那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如果沒有燒豬面珠登,退而求其次,可吃一碟叉燒飯。我是熟客,一叫叉燒飯,夥計就會問:「肥燶叉?」這是一定的。肥燶叉就是叉燒前端那一塊,脢頭肉帶肥那一截,在燒烤之時,離火最近,加上蜜糖汁順流而下積聚在那裏,跟豬肉肥潤部位一起被燒焦,紅黑油亮,外脆內潤,帶着焦香,肉鮮而甜,配絲苗白飯,一流。

          現在人講健康,敢吃肥燶叉的愈來愈少,這就方便了我,每次想吃燒豬面珠登未必有,但肥燶叉就一定不缺貨,每次都得食,每次也可食出幸福感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