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未來不用買車嗎?

2019/12/12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全世界各地都正面臨交通擠塞問題,很多人每天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塞車,同時亦消耗更多的能源和增加環境污染問題。數據顯示每輛車平均有96%的時間是在停泊狀態,所以社會正面對的問題是很多車輛根本沒有被充份地有效使用。

         去解決車輛資源未能有效地使用的問題,業界都朝着共享經濟、無人車、電動車等新概念去開發新的模式。

         無論是車載系統、感測器、導航系統,現今全世界的車輛都在產生大量的數據。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概念已經成為全球智慧運輸的中心概念,透過資訊科技將的士、巴士、共享單車等不同的交通服務數據整合一起,通過大數據分析,便可以提供更個人化的交通服務。而服務供應商亦可以因應更準確的需求而提供交通服務資源。

         隨着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國際多間科技巨頭都在發展無人車技術。現時有些機場設施已經使用無人車作短途接駁服務。全球最大共享車載服務平台Uber亦積極開發無人車技術,目標是以無人車來提供共享車載服務,提供更可靠安全的車載服務,減低平台因司機所造成的法律風險。

         不過亦有人擔心這種種新的科技發展,存着大量數據資料的分享,有可能會引發一些隱私安全上的擔憂。更重要是在實現高度個人自動化的交通服務發展下,傳統司機行業有可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有朝一日被取締。

         我們距離那一天還是有些日子,大家還是需要再多花時間和精力去把人類這些未來科技及生活模式規劃好。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