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美國為何選出這位「抗疫智將」?

2019/12/1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兩萬多、三萬人,截至昨天確診人數逼近一百萬大關,而死亡人數約五萬五千人,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點五。在此時此刻,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提出非常「有創意」的抗疫建議。

          他上周四的白宮例行疫情吹風會上,叫人注射消毒劑殺新冠病毒,他原話是這樣說的︰「我聽說消毒劑在一分鐘之內就能殺死病毒,那麼我們可以這樣做試試︰通過把消毒劑注射進體內,把身體清洗一遍,把它注射進肺部,可能有明顯效果。」

          特朗普忽發驚人之語,同時出席吹風會的美國病毒學家伯克思一臉驚慄,因特朗普說這話時轉臉看着她,叫她研究一下。伯克思露出一臉「我不認識你」的表情。在場記者聽到注射消毒劑入體內殺病毒這「高明」建議,就馬上提問,說人們收看白宮記者會直播,是希望獲取訊息及指導,想知道怎樣做,而不是來聽謠言的。

          特朗普未等記者問完就馬上打斷,說︰「我是總統,你是假新聞,你知道我想對你說甚麼嗎?我很了解你,我知道你在那間機構寫文章,完全是假新聞,你準備好了嗎?……我說的只是建議,我只是來展示才華,這是在表達想法。」

          特朗普提出這高明建議,即場的媒體並未受落,還引來一片罵聲,衞生專家紛紛勸美國國民不要聽從這建議注射或服用消毒劑入體內,因為有致命風險。特朗普可能被罵得太厲害,知道有問題,之後回應說,他只是提出諷刺性的建議,看看記者的反應;也許他也不想接受記者的質詢,所以第二天的白宮疫情記者會,特朗普只是講了開場白,隨即拂袖而去,沒有回答記者任何提問,平日長達一、兩小時的記者會,二十二分鐘就結束了。

          不過故事還未完結,特朗普講出創意建議後,紐約市毒品控制情報中心十八小時內就收到三十宗不當使用消毒劑的來電報告,平常同一時段的有十三宗。其他州份有人用消毒劑漱口消毒,證明美國人認真地聽總統的建議,而且真的會實行。

          特朗普真的相信他自己所說,注射消毒劑抗病毒嗎? 從他憤怒地回應說︰「我只是展示才華。」可見,特朗普深信這建議很有創意,只是衛生專家不如他有才華,想不出如此創新的解決方案。而事實上他真的指示衛生專家去研究他的建議。

          連注射消毒劑這類建議都想得出,特朗普真是一個「抗疫智將」。這樣問題就來了︰美國人為甚麼會選出這樣一位「智將」,而他的民望直至現在還接近五成。我做過一些調查研究,問過仍然支持特朗普的美國朋友,發現他們的邏輯是咁的:第一,他們很相信特朗普講的話是真的,例如特朗普說美國一種抗瘧疾的藥物,對治療新冠肺炎有特殊療效,他還打電話到英國唐寧街十號首相府,說可以介紹這藥物給英國當局,醫治染病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不過被唐寧街十號婉拒了。

          首先,特朗普的支持者之間流傳,這種藥物在紐約醫院裏,只有兩成左右採用,主要原因是紐約州州長科莫這一類的民主黨人,阻止廣泛使用這種如此療效高的藥物,而西班牙使用這藥物的新冠病人就高達六成以上。他們所講的數據,其實只是網上傳聞,但他們就深信不疑,認為特朗普提出的建議如此明智,只是對手民主黨阻礙這些高智建議的實施。

          此外,他們相信所有媒體報道都是假的,特朗普天天在記者會講「Fake news」,假新聞,支持者也如此相信,無論是CNN、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傳統大報,都是用假新聞詆毀總統,蒙騙市民,所以所有傳媒的報道都不可信,只有特朗普可信。

          第三,他們相信中國在美國散播對特朗普不利的消息。美國首席衛生學家福奇本來在衞生領域是權威,但他不同意特朗普的新奇思想,特朗普甚至一度在社交媒體轉發要炒的貼文 ;在特朗普支持者眼中不但福奇,包括微軟創辦人蓋茲、美國食品及藥物衞生局和許多大學研究機構,都被中國操控了,都在說謊詆毀特朗普。這個「中國操控」的邏輯,在美國大行其道。

          本來許多講法都是「口同鼻拗」,很難分真假,但注射消毒劑治療新冠肺炎這個建議,實在太得人驚,對錯太清楚了。現在美國仍有半數國民深信這個「智將」總統,只能令我這個民主制度的愛好者,都對美式民主深感懷疑。如果民主制度只能選出一個這樣的總統,而對他的言行無法制約,只因大多數選民仍然支持他,這種民主制度很可能會走向自毁的絕境,因為所有重大決策都政治先行,科學在後,結果犯下錯誤,又很容易就可以諉過於人。最後全國人民,都是生活在謊言和幻想之中,這不正正是美國批評共產主義國家的情況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