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幸福感抗疫

2020/02/03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Feb
         為了防範新冠狀病毒,大家都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親友少了聚會將影響催產素的分泌,因而減低幸福感。究竟在這非常時期,大家有何方法提升體內快樂賀爾蒙,讓身心有充足準備去面對挑戰呢?

          研究發現,情侶或家人之間能認真有愛的交流互動,那怕只是眼神溝通,也能增加催產素。所以減少打機、少看智能電話,彼此盡力發掘有趣的話題和活動,已能產生催產素。簡單如一起買?做飯,過程亦很有樂趣。有寵物的朋友也容易得到幸福感,因為人與寵物的互動,都能激發催產素。

          做運動最容易產生腦內啡,當身心疲憊時,出汗能暫時忘卻痛苦。其實大腦的思考跟身體運動息息相關,所謂腦活腎通,就是透過舒展身心,令腎精充足,腦力強健、思維敏捷,那麼就不怕迎難而上。

          世界紛亂,讓人不知所措。愈來愈多人發現,舊日成功的方法,未來已難以複製。其實只要有終身學習和勇於嘗試的心,就有信心掌控人生,更能促進血清素。與其等待社會回穩及生意復甦,不如趁機投資自己的智慧,學習新知識和策劃新的人生。當你逐漸能創造出更多選擇和出路時,幸福感自然增加。

          可嘗試多做一些能引起「心流」(flow)狀態的活動,即是做有挑戰性、自己又能專注的事,這些都能產生多巴胺,令人樂而忘返。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