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對疫情要有理性的預期

2020/02/07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Feb
          香港局面有點爛,政府實施變相全面封關措施,所有從內地入境的人要接受十四天隔離,但部份醫護並不收貨,繼續罷工。政府亦因為口罩供應短缺問題,令市民大失信心,不止搶口罩,還搶大米和廁紙。危機當中,香港有點亂。

          這次抗疫關鍵是中國內地能否控制疫情,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曾預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約會在元宵(二月八日)左右達到高峰,之後不會再大規模擴散。看目前形勢,這個估計能否實現,是五五波。看感染數字,中國新增確診人數在二月五日首度回落,單日增三千六百九十四宗,湖北地區首次出現新增確診數字回落,而湖北以外地區更連續兩日回落。不過,不能對疫情過份樂觀,因疑似個案於二月四日回落至三千九百七十四宗,但到二月五日又急速回升至五千三百二十八宗的高位。疑似個案回升,意味未來幾日的確診數字還有再度增加的可能。

          上海醫療救治組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成為新的抗疫紅人,他早前號召「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我帶頭上,派黨員增援前,不打招呼。」其堅決衝鋒,逆行抗疫的姿態,令他成為輿論焦點。不過,他不是中國控疫的盲目樂觀者,反而非常客觀。

          張文宏估計中國如果做得好,確診高峰還可能要等一、兩星期才能到來。他預測中國疫情結局會有三種情況。第一,最好的結局,在二至四周內,所有病人得到治療,在二至三個月內全國疫情受控制;第二、最差的結局,控制失敗,病毒席捲全球;三、膠着狀態,病例在可控範圍內增長,抗疫過程會十分漫長,或長達半年至一年之久。

          張文宏說中國正在追求最好的結局,所以必須採取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全面控制湖北病例。全國醫務人員援助湖北,進行有效隔離治療,以消化湖北的累積病例。另外,就是全國各地通過有效的社區和家居自我隔離,篩查出所有輸入性病例,實施成功的「輸入性病毒狙擊戰」。

          他估計疫情的平台和拐點不會那麼快會到來,原因主要是武漢當前形勢仍然異常嚴峻,而湖北省正進入最後決戰階段。他說湖北地區新增病例數字上升速度仍然較快,二月三日和四日兩日新增的病例,在全國佔比升至百分之八十一,特別是武漢周邊地區仍然出現蔓延態勢,就是因為武漢的形勢嚴峻,兩幾天還未見頂。

          他說武漢的大決戰,序幕戰只是剛剛開始,部份病人還未得到確診而散落在外。而防控措施要真正起效,要等兩間神山醫院全部收治,確診病人完全隔離一至兩周的時間,即距離現時還有一至兩星期左右。如果做得好,鍾南山所講的見頂拐點快將到來,目前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候。所以,武漢成功,中國有望短期內控制病情;武漢失敗,全國抗疫之戰會呈現膠着狀態,持久戰不可避免。

          比較可喜的情況是除湖北之外,全國大多數地區第一階段的保衞戰,已取得成果,出現平台期,開始出現拐點,很多地區採取嚴防死守的策略,病例都以湖北地區輸入為主。按張文宏的分析,現時仍有機會達到最好的結局,但見頂拐點可能要遲一、兩星期才會到來,也意味着要再過兩、三個月,全國疫情才會得到全面的控制。

          問題就來了,即使出現最好的情況,疫情還或再拖兩、三個月,香港對人流的變相全面封關,短期內不能夠解除,人心未穩,無論是對防疫、對物資供應、對經濟衝擊,都可能會比一般人預期的漫長。政府如果不做好配套措施,就算疫症不殺人,人心和經濟的崩潰,都可以殺人。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