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互相分就有餘

2020/02/20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一場瘟疫,開餐廳的朋友叫苦連天。香港餐飲這一行,從去年下半年起已經遇到嚴冬,到了農曆新年之前,形勢緩和,生意回暖,剛剛鬆了口氣,不料武漢肺炎殺到,頓時雪上加霜,生意一落千丈。

          如今都在避免跟人接觸,所以出街吃飯的人也減少,反倒多了在家開伙。於是街市生意大好,每次到灣仔街市買菜,馬路上人來車往,路邊都停滿車,想找個空位暫停一下都是難事。可見回家做飯的人多了許多。

          超級市場裏也時時人頭湧湧,但許多貨架上的貨物不太充足,想來還是因為人心恐慌,有些人購買日用品下手重了,搞得貨架缺貨。這種人為的「緊張」,隨時間過去,慢慢都會紓緩,因為供應健全,日用品供應毋須擔心。進了超市,買自己需要的就夠了。前些日子,日本一家小店裏的口罩被搶購一空,店裏的工作人員在貨架上貼了一張字條,上面寫着:「沒有不停的雨,天一定會晴。互相爭就不足,互相分就有餘。」前兩句是溫馨的鼓勵,後兩句是實在的道理。如今很恐慌地在超級市場搶貨的人,就是不懂這個道理。

          這個道理也不過是常識,有常識的人一聽就知道,沒有常識的人怎麼說也說不明白。可見沒有常識不但連累自己,也會連累人。到了非常時期,沒有常識的人,往往成了添亂的主力軍。香港超級市場那些缺貨的貨架,證明了這一點。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