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學把內褲折疊整齊放入抽屜內,又何需入名牌大學呢?

2020/02/22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昨天我寫了一篇文章題為《你唔勤力,實會乞食!》結果引來好幾個各界精英,發短訊給我,說十分贊成我的講法。我自嘲式地回應:「我這些是廢老之言,你同意我證明你也是廢老,講這些話完全政治不正確。」香港社會的文化,正一步一步地在演變。

          1. 中環價值——我在早兩日所講的年輕人要奮發向上、不要練精學懶、要有責任心,這些年輕人應有的態度,如今已被人概括為「中環價值」,這個說法自然有明顯的貶義。在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香港經濟正在起飛之時,「中環價值」大行其道,當時的社會,人心相當拼搏。

          我有一位朋友,當年在經紀行做office boy(即在寫字樓斟茶遞水送信的勤務員),他做事勤快,天天早到遲退,當年還未有傳真機和電郵,也沒有順豐速遞,文件要快速送到,唯有用office boy直送。我這朋友很有創意,集合了中環幾間經紀行的office boy行家,每天上午在某地點集合,然後幾間公司將要送的信件分區,各自負責某一區,以減少路線的重複,令到送信的效率大大提升,簡直是現代物流的先鋒。朋友的經紀行老闆不明白,為甚麼這個跑腿可以這麼快便可以派完信回公司,對他讚賞有加,很快便將他升為經紀,令他的人生改變。三十年過後,朋友已經成為某家經紀行的持牌高層。朋友當年的工作態度就是典型的「中環價值」。你的父親一定不是李嘉誠,但只要肯搏肯捱,做事負責,總有出頭的一天。

          2. 小確幸價值——從中環價值去到小確幸價值,是由非洲跳到北美洲的巨變。所謂小確幸,即「微小而確定的幸福」。小確幸這個概念源自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篇雜誌專欄隨筆《蘭格漢斯島的午後》,其中第十九篇是「小確幸」,說的是村上春樹個人的幸福感。他說「抽屜裏塞滿了疊整齊捲好的乾淨內褲,不正是人生中小而確切的幸福之一嗎,我這麼認為。不過這或許是只有我才有的特殊想法也不一定。」也許有人會認為這種因整齊內褲而產生的喜悅未免太微不足道,但是村上春樹卻認為這其實是一種高級的境界。

         小確幸概念去到台灣手中,就發揚光大。這概念由政治人物推動,在文化界流散,很多人趨之若鶩,意思是無需「搏咁盡」,反而要多享受生活,尋找一些微小的幸福就可以了。開一家小店賣咖啡,或者做一些散工,工作一天、休息兩天,就是小確幸的代表。我認為推廣這種文化的幕後操盤手,相當聰明,他們沒能夠為人民爭取到巨大幸福,便把自己的殘障變成賣點,推廣所謂的微小幸福。在街上踢到一隻蝸牛,將牠放回花叢中,拍照放上社交平台,就完成一個微小幸福的旅程,確實相當容易,人人都可以做到。當然,那些經過拼搏,獲取到最大幸福的國家,如中國大陸,就反過來被文化上低貶了。

        3. 政治正確——本來在自由社會,人人有不同生活態度,你喜歡中環拼搏向上的價值,我喜歡小確幸式的浪漫人生,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本來無所謂。但當小確幸由一種生活態度,慢慢延伸出去,變成一種政治標準,你講「中環價值」你就不對時,就是兩碼事了。

          我又做醜人,做一個拆穿皇帝無着衣服的小孩,如果人人都以小確幸為價值,事事講政治正確,不拼不搏,這個城市還會發展嗎?如果不求發展,甚至不求個人成就,若大家都接受這種結果,本來都是可以的。那麼為何還有那麼多家長,想送孩子去名校呢? 反正是小確幸,讓你的孩子讀你家對面的津貼小學就可以了,讀書免費,將來讀不讀大學也無所謂,直接進入小確幸的境界就算了,反正把內褲折疊整齊捲好放入抽屜內,又何需入名牌大學呢? 家長們,你有想清楚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所謂廢老
所謂廢老 2020/02/24 11:15:43 回覆

絕對認同~如果你要香港變回小漁港, 你就要接受小漁港的生活方式, 總不可以在小漁港享受大都會式生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