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戴口罩

2020/02/24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三年沙士時期大家戴口罩,現在武漢肺炎來了大家也戴口罩,但前後兩次戴口罩的態度有點不一樣。○三年的時候是大家記得自己戴口罩,現在是不但自己戴口罩,還要別人也戴口罩。

          ○三年戴口罩純粹是擔心病毒入侵,那時候我們還討論過中國人和日本人戴口罩的不同意識。就算在太平世道,日本街上也有許多人戴口罩,那是一些有傷風咳嗽的人,怕自己在公眾場所傳播病菌。中國人是自己沒病,怕被傳染而戴口罩,而日本人是自己病了,怕傳染給別人,才戴口罩。這在當時是一個有趣的話題,顯示出不同的民族習慣和思維。那時在香港戴口罩純為自保,也沒強調別人一定要戴口罩。但十七年後,今時今日,有許多人不但自己戴口罩,也強調別人要戴口罩。理由是不知道誰有病,萬一有病的人不戴口罩,一張口就會傳播病毒了。

          因此,也令戴口罩成了一件「政治正確」的事情,如果你走在街上不戴口罩,有些人就會射來責怪的眼光,好像不管你身體健康與否,他們則假設你帶着病毒,你不戴口罩,一張口就會有病毒噴出來,就會令他們受害。你的呼吸,影響公安。

           他們覺得你戴口罩就減少了病毒從嘴巴裏噴出來的危險,衞生意識似乎比○三年那時加強了,但根本的意識還是沒有變,自己戴口罩是為了不讓病毒入侵,要求人家也戴口罩,是以防病毒從人家口裏噴出來入侵自己。再發展下去,就是即使他不戴口罩,你也要戴口罩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