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韓日控疫失手有原因

2020/02/26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有初步受控跡象,但全球其他地區如日本、韓國、意大利等,疫情反覆爆發。

          對抗新冠肺炎,好像打一場戰爭,必須以最強硬手段管制。日、韓疫症急爆,內有原因。

          第一、政治與宗教。韓國爆疫與一名六十一歲女超級播毒者有關,她是新天地教會教徒,染疫後發熱和咳嗽,但入院後說自己未曾出國,拒絕做檢測,住院期間曾兩次離去並參加教會聚會。教會不容許聚眾戴口罩,各人大叫口號,唾液橫飛。南韓逾三百名感染者與新天地教會有關,但政府仍未能採取強硬手段,因為韓國這類教會財雄勢大,私下對政治人物有很多捐獻,造成政府管理困難。

          首爾市長朴元淳表示:「新天地耶穌會教會是導致新冠肺炎擴散的主因。雖然新天地願意配合,但我們不能僅僅依靠教會的自覺來防控疫情。」但他拒絕對新天地教會採取行動,「即使要對新天地教會採取強硬扣押搜查行動,必須拿到所有信徒的準確名單,新天地教會的活動非常隱秘,我們必須清查是否存在秘密集會場所。目前最重要的是掌握新天地教會的確切名單,防止疫情擴散。」秘密教會、宗教自信和防疫鬆懈,導致疫情大爆發。

          韓國另一個爆發原因與政治有關。一個反對總統文在寅的政治團體「文在寅下野泛國民鬥爭本部」,在疫情大爆發時,上周六(二月二十二日)繼續在光華門廣場舉行大型集會,反對文在寅。政府已發出集會禁令,但組織者無視,繼續舉行。朴元淳到場要求停止集會,最後被轟走。集會發起人全光勛牧師竟聲稱「感染新冠肺炎也是一種愛國」,又話「得病死了也沒關係,我們的目的就是死。」朴元淳對此感到十分氣憤,質問全光勛的精神是否正常,並警告未來將委託首爾警察廳,阻止全光勛再舉行任何集會。南韓防疫工作受政治干擾,對一個民主社會而言,莫奈之何,控疫工作面對極大困難。

          第二、官僚主義。日本控疫不是遇上政治衝擊,而是官僚主義作祟。愈來愈多有關日本政府在「鑽石公主號」防疫的疏漏浮出水面。上周六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透露,已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二十三人,竟是漏網之魚,未有接受檢測。他只承認失誤,表示歉意。

          其實,日本政府的疏忽不止於此。傳媒爆料,進入「鑽石公主號」檢疫的九十名厚生勞動省職員,包括省副大臣橋本岳、政務官治建英子等,在工作完結後沒有接受檢測,也沒有十四天隔離便返回工作崗位。

          原來厚生勞動省事前研究過上船的人員是否要檢測,最後決定不做,原因是「考慮到有人若檢測成陽性,將對工作產生很大影響,所以檢測便擱置了。」這原因真的極度可怕。出於疏忽,已經很差,但未來如果小心一些行事,還可能解決。但厚生勞動省卻考慮了而不做檢測,原因是怕測出陽性而影響工作!有員工測出陽性反應,就是已受感染,將傳染同事和在街上播毒。為怕影響工作,連檢測也不做,這個決定極其官僚主義。

          雖然九十名厚生勞動省人員還未出現感染徵狀,但大家不要忘記,此前曾參與「鑽石公主號」工作的厚生勞動省職員,已有四人確診。大家對加藤勝信的健康狀況亦十分擔憂,因他接受訪問時咳嗽、「索鼻」。日本官僚式的防疫,難怪「鑽石公主號」上有那麼多人受感染。

          對抗疫情,像行軍打仗,要採取極嚴厲隔離措施,如武漢封城,在爆疫城市停止絕大多數的社會活動,才有較大機會控制病毒散播。在民主社會,政府要考慮自己的民望,不想承認工作疏忽,不想承認疫情失控,以免影響到計劃中的大型活動,例如即將在日本舉行的奧運。

          另外,防疫工作滲入了政治,無論是反對派、利益團體或者宗教組織,都有很強政治動能,政府很多時管不了。連「感染新冠肺炎也是愛國」也有人說得出口,令人擔心日本和韓國否能控制疫情。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