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老師再學習

2020/03/27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中小學復課無期,為了讓學生持續學習及保持進度,很多學校也引入直播課程。有不少家長投訴網上直播課程,增加其資源和能力負擔。亦有些老師認為網上直播讓他們的工作壓力上升,吃力不討好。這班老師主要擔心不理想的表現會被家長指責,甚至被同學偷錄並放到網上取笑。有大學講師朋友更在網上訴苦,試過連續四小時直播後,身心疲憊遠超過面對面的大班教學。

          不習慣面對鏡頭的人,直播時最怕NG和失誤,即使是錄播也感到力不從心。早前與兒子一起瀏覽某電訊公司與出版社及教育界合作推出的網上課程,雖然主持人都是資深老師和校長,但是他們對着鏡頭表現生硬,咬字讀音不理想,令七歲的孩子也聽得不舒服,難怪有自知之明的老師都不敢利用直播去教授學問。

          其實網上直播互動教育已是大勢所趨,只是受疫情影響的停課進一步迫使教育界要盡早改變。較少互動的網上教學跟面授的實體教學有很大分別,故此表達手法一定要有變革。從直播軟硬件配合,課堂流程設計、即時導播剪接技巧,特別視覺效果,以至即時分組討論,交功課和批改等都不能單靠Zoom就完成。

          老師要留意有沒有懶音,並加入適當的聲調節奏和肢體語言表達;多重溫自己的表現作出改善,那麼就會愈做愈有信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