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戒掉類固醇的世界

2020/03/30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政府加緊抗疫,包括限制集會人數。有餐飲業認為長痛不如短痛,索性停業支持。全球要找出應付新冠肺炎威脅的方法外,還要思考經濟有機會大衰退的生存策略。面對盛極而衰的時代,過程漫長又痛苦,少點堅強心智也熬不過。

          佐丹奴主席劉國權較早前形容香港零售市道畸形,不會再有「類固醇」般的措施幫助零售業反彈。中國自顧不暇,有一半以上家庭幾乎零積蓄;再加上全球經濟停擺時間愈長,中國就算能躲得過肺炎,也避不過經濟危機及骨牌性影響的社會不穩定。以往香港太倚靠祖國,自由行這劑「類固醇」讓香港社會沉醉在炒賣資產泡沬的世界,令很多人缺乏創意和逆境自強的能力。當市場再沒有「類固醇」,大眾被迫要戒掉時,中短期的「痛苦」將會相當難受。

          有濫用過類固醇的人都明白,它本身有不少缺陷,當中最大的影響是打亂自身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的反彈和調整所引發的炎症、身體排毒的反應會更加嚴重。不少人去到這個時候,都後悔當初不努力鍛煉自身免疫力,只靠會上癮的類固醇去解決問題。

          當全球量化寬鬆,美元走強,人民幣匯價有下跌壓力,世界供應鏈重設時,香港的經濟就更加凶險。開源節流,提升創意和競爭力,積極減債是突破困境的未來出路。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