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地球的生機

2020/04/08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新冠肺炎為人類帶來災難,可是對地球生態環境來說,卻有另一番景象。

          各國都因應疫情作出不同措施限制市民外出和聚集,部份地方連海灘也禁止進入,結果讓生態保育得到了喘息機會。印度孟加拉灣Rushikulya海灘,一周內竟有二十八萬隻欖蠵龜湧入築巢。這些瀕危的海龜在過去四年內,已有兩年沒出現,主要原因是太多遊人湧去海灘,令牠們不敢在那裏生蛋。據當地環保組織預計,今年將會有近五十萬隻欖蠵龜到來,牠們還會產下六千萬隻龜蛋。

          野生海龜受到人類滋擾難以孕育下一代,更何況人工飼養的動物要自然交配成功?可喜的是暫停開放的香港海洋公園,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在沒有遊人參觀打擾下,首次交配成功。雖然暫時仍未知道盈盈能否順利懷孕,但少了遊人的海洋公園,令動物們更有愉快的心情去孕育下一代。

          世界減少商業活動,單在中國,空氣質素顯著改善,炭排放和二氧化氮大幅下降,有助降低市民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的機會。另外,受到疫情打擊甚大的意大利,商業運作停頓亦令多條運河和海港的水質變好,碧水藍天再現。

          人類經歷過這次疫情後,各國要認真訂定全球休養生息的政策,讓人類將功補過,減少不必要的生態災禍和污染。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