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夢境

2020/04/08 05:42:39 網誌分類: 宗教
08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凌晨做了一個夢,夢裡母親和妹妹開心的聊天,我從外地回來,帶了很多名產和禮物送給她們,母親要我把禮物拿去倉庫放置。我拎著大包小包走進倉庫,發現我上回送的名產和禮物都原封不動的堆在倉庫裡,食品已經發霉、物品已經毀壞。我難過地詢問母親,為何不喜歡我送的東西?任由它們堆在倉庫裡毀壞呢?母親回答我:「我只喜歡妹妹,不喜歡妳,妳帶回來的任何東西,我們都不喜歡,看到妳就討厭!」夢裡的我委屈地哭了,醒來之後驚覺現實的我也哭了,眼淚浸濕了枕頭。

 

人生如夢,一輩子的情感、執著、所追求的一切人事物如夢似幻、稍縱即逝,就算現在擁有了,也可能在一夕之間消逝、崩壞;今日的繁華美景,不一定能留到明天,如憨山大師醒世歌:「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生老病死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世間,最不可靠的是身外之物、名利富貴、虛幻情愛;最珍貴的是佛菩薩留下的大乘經典和智慧。藉由學佛修行,將經典中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一步一腳印的歷鍊、一點一滴的成長,最後終能提升心性,找回本來面目,返還本自具足的自性和佛心。

 

人生如夢,就像眾生在六道輪迴中來來去去,演了一場又一場的戲,做了一個又一個的夢,渾渾噩噩、醉生夢死,不知身在何處。佛法,就像輪迴險道中的羅盤,指引眾生正確的道路與方向,不在這充滿誘惑與陷阱的五濁惡世中迷航。

 

人生如夢,一輩子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壽命終了時就會煙消雲散。每個人的肉體都會衰老、都會毀壞,但靈體是不滅的,沒有生滅。這輩子走到盡頭了,就會換個形式繼續走,帶著您曾造作的善惡業、無明習氣、誓願、心識意念輪迴於六道之中。人世無常,天災人禍頻仍,流行疾病一起,肉身如何能抵擋?唯有把握難得的人身,遵照大乘經典聞思修,好好學佛修行,才能提升靈格,將在人世的剎那轉化為宇宙間的永恆。

 

人生如夢,夢境轉換彈指間。夢裡的母親和妹妹不喜歡我,可是夢醒的世界,母親對我疼愛有加,妹妹對我尊敬禮讓。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夢裡或夢外也都是一合相,人是感官動物,最容易被外在的色相所迷惑、被感覺所矇騙,沉淪在五欲六塵的假相之中。就如同夢裡的我,聽到母親和妹妹不喜歡我,難過地哭了,但醒來之後,發現是作夢,卻還是沉浸在夢境裡難過地哭了。喜歡或不喜歡是一個境,心裡好過或難受是衝不破的迷障,若自心清淨,不染著,又怎麼會受塵世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所苦呢?六祖壇經云:「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藉由這個夢境讓我反思己過,反省自身。在牟尼精舍修行三年了,回首過往,常有走不過的迷障、看不破的假相、放不下的執著和揮之不去煩惱。但這些境界,不過是要我們藉假修真,藉由人生的各種相讓我們了解因果,從而懺悔往昔諸惡業,立即改過並且不再犯錯!

 

人生如夢,終有夢醒的一刻;人生如戲,終有曲終人散的一天。正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生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等到離開世界的那一天,不想放下也得放下,只有自己所造的因果怨仇會隨著您生生世世地輪迴。與其在六道輪迴中來來去去、重蹈覆轍,倒不如把握今生投胎為人的機緣,在這流行疾病肆虐、天災人禍頻傳之際,好好學佛修行,將過去所造的諸惡業藉由精舍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一一償還,再藉由讀誦大乘經典學習佛法的智慧,圓滿每一次待人接物,與眾生廣結善緣,也為自己開闢一條清淨光明的康莊大道。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修行,係修心,定靜安慮得,無論風吹雨打都要能定,要如如不動,别人說別人的話,您修您的心,遇到困難則要堅定地去突破。」

 

人生為什麼會有挫折與磨難?

 

一、一切皆是自作自受:.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自造惡業,自受因果」,本世所遇到的一切痛苦與煩惱皆源自於過去世所結下的因果怨仇,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不須怨天尤人。就好比您過去老是誤會別人,就會得到屢遭他人誤會的果;總是佔別人便宜還沾沾自喜,殊不知,從他人處掠奪的利益,在機緣成熟時就要加倍地償還,還會與人結下惡緣、削除自身福報,這個代價真的划算嗎?想要改變痛苦不順遂的命運,唯有靠「因果債,功德還」,藉由誦經消業的方式,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了結累世的因果,擺脫業報的糾纏,從此身心清淨、順遂平安。

 

人不能向困境低頭,但要學習向過去世所造下的業力低頭;低下頭來真心懺悔往昔一切諸惡業。《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六祖壇經》云「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驕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驕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所以,真正的懺悔,真正的消業,就是要提升心性,欠債還債,遠離惡業,不再造惡。」

 

真心地懺悔可以獲得業主菩薩的原諒,讓往昔所造的諸惡業有一個解冤釋結的機會;真心地懺悔能夠喚起您的同理心,讓您了解當初業主菩薩所受的痛苦,對於過去世所犯下的錯誤感同身受並有所警惕,從此不再犯過,「不貳過」,才是真正的改過;真心地懺悔能喚起您的慈悲心,憐憫眾生在苦海中浮浮沉沉,在痛苦與煩惱中糾纏不休,放不下世間假象,執著沉迷於虛幻之中無法自拔,進而學習佛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行菩薩道,立宏誓願,救度世間沉淪於苦海的千萬眾生;真心地懺悔能激發您的精進心,面對自己的苦和眾生的苦,您唯有精進學佛修行,努力不輟,才能提升心性、破除執著,擁有更高遠的智慧來救度眾生、教化眾生。

 

二、磨難皆是考驗,激發無畏心,訓練更堅強的意志力: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寧靜的大海訓練不出熟練的海員,對有成就的修行人要心生敬仰。真正的修行人會經過三災八難,一層層地考,一層層地磨,要達到證悟不是這麼地簡單,但最怕的是缺乏意志力,所以要克制意念,克制貪、嗔、痴念,遠離財色誘惑。」

 

有考驗才知道自己的盲點,若人生沒有磨難、沒有挫折,如同風平浪靜的海面,無法訓練海員們乘風破浪、突破危機的航海技巧。人生也是如此,「歷事練心」,藉由挫折和磨難培養堅強的意志力、果敢的無畏心以及積極解決問題的行動力,才能真正突破人生的困境,真正地扭轉命運。

 

三、持「菩薩心」,行「菩薩道」

常言道:「人生無常,世事難料。」世間諸事千變萬化,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歷久不衰的。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痛苦的歷程總是特別漫長與煎熬;這是人的無明習氣所起的分別心,有分別才有好與壞、順與逆、喜與憂、苦與樂的執著。

 

挫折與困難是人生的常態,都是激發我們成長的動力。苦難是人生的及時雨,澆灌貧脊的心靈,滋養擁有無限潛能的心地。感恩無常,接受磨難,並且從中反省思考,汲取養分,您就能從這些苦難中成長茁壯,成為一個不畏艱難、智慧圓熟的人。

 

世間事沒有絕對,也不僅是對與錯,很多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只要懂得轉彎,前方永遠有路可以走。人生的一切自在從心開始,一切束縛也在於心;同樣一項考驗,有人可以找個理由退轉放棄,也有人能找到理由堅持下去。成長,一定伴隨著割捨、放下與失去,這些傷痕,恰恰就是智慧的累積,成熟的痕跡,改變命運的奇蹟。

 

人生最美的是希望,讓我們在歷經重重苦難之後還有期待;人生最勇敢的是面對,遇到困難時不要急著轉身逃避,只要勇往直前,就一定有路可以走;人生最善的是慈悲,幫助他人就是給自己留個機會;人生最難得的是卑下,「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能擔當重任、成就大業的人永遠都是最謙虛的;人生最樂的是歡喜,「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一顆慈悲歡喜心能提高世間的溫度,將暖流注入眾生的心中,如同佛菩薩不捨眾生,處處聞聲救苦,為眾生傾注所有的慈悲和所有的愛。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學佛,就是學到的道理要實際去做,事事都要圓滿。經文最大的作用是幫助人找回自己的佛性,使自性清淨;要趕快修,自己方能提升,這才是屬於自己的。」

 

「渡眾會有很多的干擾,這是歷事鍊心。遇到事情不要情緒用事,要以平常心面對,並盡力解決,則問心無愧。考驗並非阻礙,而是來成就你的,讓你超越過後,悟境能提升,這是佛菩薩的美意跟善意。」

 

人生中的種種安排,都是佛菩薩的美意和善意,您必須親身經歷之後才能淬鍊成熟圓融的智慧,也才能明白佛菩薩安排的苦心。遭遇跨越不過的困難時,請換位思考,想想若是處在佛菩薩的位置上,會怎麼面對挑戰?「持菩薩心,行菩薩道」,您就能披荊斬棘、超越困難、突破盲點、淬鍊智慧,修練真誠、清淨、平等、正覺,並且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遵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