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新冠肺炎之餘 勿忘提防肺炎球菌

2020/04/1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現時大家都聚焦於新型冠狀病毒(新冠),但其實肺炎一直在威脅市民的健康,這是本港第二位致命疾病。常見的肺炎包括細菌性的肺炎球菌,幼童及長者均為感染高危人士,因此家人應時刻提高警覺,為他們做好預防工作,減低感染風險。

          新冠病毒與肺炎球菌皆引致肺炎,前者為病毒性肺炎,後者則為細菌性肺炎。兩者傳播途徑相似,主要由飛沫傳播,患者同樣會發燒、咳嗽、氣促及胸痛。肺炎鏈球菌可能引致胸腔積膿、中耳炎、敗血症及腦膜炎;新型冠狀病毒則有機會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及敗血性休克等嚴重疾病。兩種疾病都可帶來嚴重後果。

          相信讀者都知道,佩戴口罩及勤洗手能預防感染。新冠肺炎暫時未有疫苗,而肺炎球菌已有疫苗可減低感染風險。肺炎球菌疫苗是滅活疫苗,接種後會激發免疫系統作出保護,並產生免疫記憶。

          政府已把肺炎球菌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為免疫系統未臻成熟的幼童提供保障。父母除了按時帶子女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外,亦要提醒在家中照顧孩子的長輩及照顧者,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並考慮與家人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減低與幼童交叉感染的風險。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生意見。感染及傳染病專科

        林緯遜醫生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