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CuMask

2020/05/11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上周政府宣佈將向全民派發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簡稱CuMask。我年輕時讀理科,有讀化學,因此對Cu就是銅的化學元素符號,毫不感到陌生,但並無讀過化學者或許會摸不着頭腦。剛巧CU也是中大(Chinese University)簡稱,因此CuMask,或會令不知就裏者,產生美麗誤會,以為同中大有關。我跟朋友說,CuMask不是由中大研發,就如星洲炒米與星洲無關,每次被問到,難免同樣令人有點尷尬。

          全民派口罩,本來是疫情之初大家的一致訴求,更何況如今派的是可重用的口罩,符合環保原則,本來該皆大歡喜,但想不到卻橫生枝節,因為無招標而有否牽涉利益輸送,以及無交代生產商、技術、專利等,都惹來坊間一些質疑,好事幾乎變壞事。

          民無信而不立,弱勢政府無論做甚麼都有人質疑。公道一點,疫情爆發之初,當傳出政府物流署用招標採購口罩,無論黃絲藍絲都「鬧爆」,說全球都在搶口罩,政府竟然要招標這樣官僚,難怪一直都買唔到口罩。但如今卻一百八十度轉,指責CuMask沒有招標,質疑或會牽涉利益輸送,其實都有點無奈。招標是一個十分費時的過程,招標得來人都死,尤其是起初並非像今天疫情已經穩定,當時大家都十分恐慌,做事要爭分奪秒,非常時期非常處理,無招標而直接去搵合適的生產商,實在無可厚非。

          但一開始時不好好詳細交代生產商、技術、專利等,結果給神通廣大的傳媒鍥而不捨地追查,才像「唧牙膏」逐些逐些披露,卻實在是一敗筆,予人感覺有所隱瞞,助長了很多陰謀論的炒作,實屬無必要。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