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收禮物之道

2020/05/18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不錯,林鄭月娥確是惹火,不少人對她都咬牙切齒,但她卻也不時提供不少笑料,成了大家茶餘飯後開玩笑的話題。最近一宗便是上周母親節,丈夫和兩個兒子送了她一個手袋,本來是一件很溫馨的事,但她卻在社交媒體說,這份禮物「頗有心思」,但卻又說這跟她現時用開的那一個「同一牌子」、「同一型號」、「只是顏色不同」;更要命的是加了一句「雖然橙色不是我的至愛顏色」,儘管之後又「補飛」說「但至親的心意才是最重要」。不少八卦友看完之後,都在議論紛紛,究竟她是在感謝丈夫和兒子,還是在「窒」他們呢?

          年輕時,大家總會遇過這樣的事情,在「慶生」之類場合,朋友送上生日禮物,但卻發現不符自己心意,有些「港女」/「港男」會即時黑面,另外較敦厚的一些朋友,就會說得婉轉一點,道謝之餘,再加上「只是」/「但係」/「雖然」之類的字眼。

          我記得自己也「衰」過一次,那年在farewell時,學生送上一隻《歲月的童話》之電影原聲CD,我在道謝時說:「雖然我已經有同樣一隻CD,但係我還是十分感謝大家的心意。」後來長大了之後,不禁為此感到歉疚,為何要再加上這條無謂的尾巴呢?從此之後,無論收到任何禮物,我都會歡歡喜喜;朋友煮東西給我吃,味道怎樣也要衷心道謝,不要再說「只是」/「但係」/「雖然」那類說話。

          那年我二十七歲,而林鄭今年六十三歲。我想起了「亞氏保加症」,那是自閉症的一種,患者智力雖然甚至會較高,但卻不擅於與別人交往。或許官場中,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真的不少。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