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尼泊爾Masala香料茶

2020/05/14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抗疫留港,在家煮食,自己烤麵包、泡茶、煮咖啡,某程度上比出門時吃得更簡單及健康。在我而言,入廚也是一種既有治瘉效果,又能充實口腹的室內活動。

          翻開旅遊照和舊筆記,倒令我突然想在家試煮馬沙拉香料茶(Masala Tea)。這款香料茶流行於印度、尼泊爾等國家,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世界各地的南亞裔社區也很常見,我每到印度餐廳吃飯,一定會點來喝,數年前在尼泊爾行山時,更是每日飲數杯。

          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我參加過一個幫助當地婦女就業的烹飪班,跟她們學做過幾道尼泊爾菜,包括最傳統的豆湯套飯Dal Bhat、尼泊爾Thukpa湯麵,還有源於西藏的尼泊爾餃子Momo等,當時最令我期待想學的,就是地道香料茶了。

          Masala本來就有混合香料的意思,香料茶本身以紅茶底為主,以奶、水及加入多款香料來泡煮,在印度及尼泊爾等地,幾乎每一家都會自己做。一般來說,香料茶會用上肉桂、八角、茴香籽、胡椒、肉荳蔻和丁香來做,有的還會在冬天時加薑來調泡,各家用的香料比例和喜好都有不同,各有風味。

          香料茶的味道,我第一次喝時也不習慣,覺得非常重口味,但多喝幾口就居然上了癮。我在尼泊爾時學做的香料茶,牛奶和水會以一比一的比例來煮,再放入茶葉及香料煮滾。小鍋裏的香料茶在泡滾着,香味瀰漫四周,煮好後,隔了渣就可以上桌。當然,我不太懂自行調校香料份量,即使老師說這本來是因人而異的口味,但為了做出來的香料茶味道比較「對辦」,我索性在尼泊爾的香料店買來已調好比例的香料茶配方(在香港也可在南亞小店找得到)。早兩天翻開櫥櫃,居然有一盒馬沙拉茶香料,過兩天就煮來試。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