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花果香薩摩燒酎|卓閱旅途

2023/01/12 03:12:0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去年日本友人推介我品嚐薩摩燒酎雞尾酒,使我漸對這款烈度較高的蒸餾酒有所改觀。早前參加了鹿兒島縣安排的薩摩燒酎大師班,席上除邀來香港東方文華酒店The Aubrey的資深調酒師Devender Sehgal作現場分享並以薩摩燒酎做調酒示範,更直接透過視像跟鹿兒島多家燒酎酒造的藏人交流,令我對燒酎有更多認識。

別以為燒酎只是濃烈的蒸餾酒,其實以芋(番薯)、米、大麥、蕎麥或黑糖等作原材料發酵蒸餾的燒酎,能變化出繽紛的口味。如位於霧島的國分酒造出品的芋燒酎「安田」,便以一款名為「蔓無源氏」的稀少品種番薯釀造。該品種始現於一九○七年,後因戰爭及農民傾向種植產量多的芋品種而愈來愈少見,甚至幾乎絕種。二十年前有霧島農民獲得十株「蔓無源氏」芋苗復耕,酒造便以此釀製出香氣強烈、帶有甜味的芋燒酎。細啖入口,優雅的果實及柑橘香氣撲鼻而來,餘韻悠長。

位於鹿兒島南部的指宿,土壤品質也能種出肥美優質的芋。創業於一七三○年的白露酒造,便用上當地列為「水之鄉百選」的天然軟水釀製芋燒酎,為酒體向來硬朗的燒酎帶來輕盈順滑的口感。酒造推出酒精度為二十二度至二十五度的「麻友子」系列,展現燒酎如女性甜美雅致的一面。入口先迎來甜香,再漸漸展現燒酎帶辛口的剛強,最後又以甜味收尾,剛柔並重。

還有一款我喜歡的薩摩燒酎Daiyame,由創業一百五十五年的濱田酒造釀製。Daiyame是鹿兒島方言,有「晚間小酌解疲憊」的意思。濱田酒造以獨有的熟成技術,釀製二十五度的香熟芋燒酎,居然帶有荔枝香。特別輸出海外、酒精度高達四十度的Daiyame 40,除荔枝清香外,更帶有桃的甜香與玫瑰花淡香,調製成雞尾酒後,更是好飲兼易入口,顛覆了我對薩摩燒酎向來豪邁的印象。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花果香薩摩燒酎|卓閱旅途
 卓文慧 - 花果香薩摩燒酎|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