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人就是共享資源

2020/05/21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外賣送餐共享資源服務,除了美團點評(3690)之外,其實全球各地同類服務,都因疫情而增加使用量。世界各國實施居家隔離令,人們避免出外進餐,餐廳提供外賣折扣,促使外賣送餐服務需求大大提升。

          同樣因為疫情,經濟下滑、失業和開工不足人數上升,市場增加一大批人,因為突然的收入下降,而選擇參與外賣送餐行列。這個現象雖然造成外賣送餐市場顯著增長,卻出現外賣送餐服務員僧多粥少的現象。外賣送餐需求增長,始終遠遠追不上投入行業人數增長,結果外賣送餐服務員收入相對減少。

          傳統外賣送餐員以電單車隊為主力,但近期多間外賣送餐平台,卻錄得步兵團隊增長。這些新增的步兵團隊,無疑是來自其他行業的失業大軍。很多人在這段時間,被逼放無薪假期,甚至因為行業受經濟衰退打擊,公司倒閉裁員。這批閒置的勞動力,順理成章成為門檻極低的外賣送餐步兵團。步兵的增加,不影響外賣送餐平台收入,只是直接打擊原來大部份以電單車為主的送餐團隊收入。

          在傳統經濟理論上,有競爭自然會令價錢降低。若果這個僧多粥少的現象持續,外賣送餐服務員的收入,除了受分派的外賣單減少外,平台亦有可能以價低者得方式分派定單,增加平台利潤。

          筆者預期,當疫情平穩下來,各方面經濟回復上升軌道,部份這些新增的外賣送餐步兵團隊,會回到其他的工作崗位。不過相信有部份還會繼續以兼職形式服務,行業長遠發展,還是會與過往有一些改變。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