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卉

2020/06/07 22:23:15 網誌分類: 音樂
07 Jun

有些歌手,為了突破自己,不斷挑戰自己,嘗試跳到過往的成功的框框,他正正是一個例子,當年唱過了幾首電視劇歌曲後,嘗試找尋新的歌路,出了一張以花卉為主題的專輯,以不同花朵為主題,專輯面世的時間為1981年,這類慨念專輯,當時是一個很新鮮的事情,而本地頂級的音樂人,撰下多首原創的作品,雖然,並不算成功,但至少給他一個挑戰,他是羅文.

說回這張名叫'卉'的專輯,羅記嘗試以不同的花朵來入題,碟內除了一首'紅棉'外,其他作品都有一部份是可取的,值得介紹的都有幾首,先來一首輕快的作品,霑叔的詞帶出了牡丹的美,有誰人不喜歡她.

牡丹

曲/詞:黃霑,主唱:羅文

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08-a0394478-s002015-t002-c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O9ugGvnmc

講完了牡丹,不如我們回歸田園,看著那山茶的明艷.

山茶

曲:沈其昌,詞:詹惠風,主唱:羅文

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08-a0394478-s002015-t004-c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RTQn-yH0w

跟著介紹這首和前兩首不同,鮑比達嘗試以優怨的旋律,再配上鄭國江老師的詞,帶出了蒐絲,這無人愛的花,予人覺得要愛惜她的感覺.

菟絲

曲:鮑比達,詞:鄭國江,主唱:羅文

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08-a0394478-s002015-t007-c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RK5eTjad8

接下來同樣,都是鄭老師的作品,他的詞,與其學生趙文海的作品,借含笑去記著那女子的微微一笑.

含笑

曲:趙文海,詞:鄭國江,主唱:羅文

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08-a0394478-s002015-t009-c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_uTmQNB0w

最後,介紹一首與我們香港的市花洋紫荊有關,初出道的'鬼才'林振強先生,借紫荊花開去比喻香港這個家.

紫荊

曲:鍾肇峰,詞:林振強,主唱:羅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_uTmQNB0w

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08-a0394478-s002015-t012-c2

總括而言,整張專輯的曲,詞水準極高,有人會嫌羅記唱腔,略帶保守粵曲味,使年輕一輩的DJ對這張專輯不大推薦,放在2020年的香港樂壇,依然有一種藝術家韻味,單看那唱片封套,挽回了不少分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