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大禹治水

2020/06/26 05: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中國出現四十年難遇的大洪水,全國多個省份受災。其中長江上游多條支流已爆發洪水,大量泥石及垃圾湧向三峽大壩。內地防汛總指揮部已確認三峽大壩水位超出警戒線,專家擔心大壩不洩洪將有潰壩風險,但洩洪又會讓下游出現水災。

          從鄧小平時代開始策劃,三峽大壩建設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防洪;可是大壩建成後,上下游水災卻沒有減少。正因為降雨不會選擇只在上游或下游,當上下游一起下大雨時,以水壩防洪的作用就會失去。原本長江下游有大量湖泊可疏導洪水,可惜洞庭湖、太湖和鄱陽湖早已滿溢,水壩大量洩洪或有任何閃失,下游就非常凶險,首當其衝便是宜昌市。

          東西方遠古歷史都有大洪水的傳說,例如聖經講述的挪亞方舟,以及中國的大禹治水。大禹所用的策略完全顛倒了過去大多數人的想法,他用堤壩「堵」的方法去治理水患,以疏導為主,引流洪水往湖泊及低窪地帶,結果成功治理水患。

          治水的理論亦適用於治理人民,故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名言。水壩和河堤有如法律規範,能規矩水的流向。然而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是建立湖泊蓄水,將水疏導到需要用水的地方和大海。堤壩建得愈高水壓愈大,嚴刑峻罰並非靈丹,只有讓水疏洩,即是令人民有出路,社會才得以穩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