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12

2020/07/02 06:49:37 網誌分類: 宗教
02 Jul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何名圓滿報身。譬如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常思於後。念念圓明。自見本性。善惡雖殊。本性無二。無二之性。名為實性。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此名圓滿報身佛。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直至無上菩提。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

 

淺譯:

「何名圓滿報身」:什麼叫圓滿報身呢?

「譬如一燈能除千年暗」:給你們舉出一個例子來比喻,好像一盞燈,就能破除一千年的黑暗,一千年的黑暗就沒有了。

「一智能滅萬年愚」:只要你有智慧,就有一萬年的愚癡,也都可以消滅。不要說一萬年,就是一萬大劫你愚癡,現在你生出智慧來了,也都可以滅去。

「莫思向前,已過不可得」:你不要存過去心,過去心不可得,你不要回憶過去的事情,也不要追將來。

「常思於後」:你常常思想:「將來我怎麼辦?」將來你怎麼辦?你將來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你做好事,就有好的果報,做不好事,就有不好的果報。

所以說「念念圓明」:你要有正念,要有「圓明光燦爛」這種念。

不要有邪知邪見、自私自利、妒忌障礙,就怕人家比我好。其實,你怕人家比你好,人家還是比你好。你不怕人家比你好,那或者你比人家好一點;你怕人家比你好,那人人都比你好。

「自見本性,善惡雖殊」:你自性雖然有善性,有惡性;善惡的性不一樣的。

「本性無二」:但是,本來的性是無二的。你生出善,有善性;生出惡,有惡性。但是本來沒有善、沒有惡的那個性,是無二的。

「無二之性,名為實性」:不二的性,就叫實性,也就是你的真如自性,也就是真如實性,〈證道歌〉不是說:「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

「於實性中,不染善惡」:於本來的實性裏,沒有善,也沒有惡,是純圓獨妙,圓陀陀、光灼灼的。

「此名圓滿報身佛」:這就是圓滿報身佛。

「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你自己的性裏,若生出一念的惡心。什麼叫惡心?就是毒害之心。前邊不是對你們講,像菩提流支那種心,就是毒害心,就是惡心。你生出惡心、惡念,你那萬劫的善因,就都滅了。

「自性起一念善」:自性你若生出一念的善來。

「得恆沙惡盡」:你恆河沙那麼多的惡業,也都消滅了。所以說:「一念善,就是成佛之因;一念惡,就是地獄之因。」你想要成佛或下地獄,看你自己生的是什麼心。

「直至無上菩提」:乃至於成佛;無上菩提,就是成佛。

「念念自見」:念念自己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不失本念」:本念,就是你自己的真念,你自己的真性。

「名為報身」:這就是叫圓滿報身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9_six-6-1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何名圆满报身。譬如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莫思向前。已过不可得。常思于后。念念圆明。自见本性。善恶虽殊。本性无二。无二之性。名为实性。于实性中。不染善恶。此名圆满报身佛。自性起一念恶。灭万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恒沙恶尽。直至无上菩提。念念自见。不失本念。名为报身。

 

浅译:

「何名圆满报身」:什么叫圆满报身呢?

「譬如一灯能除千年暗」:给你们举出一个例子来比喻,好像一盏灯,就能破除一千年的黑暗,一千年的黑暗就没有了。

「一智能灭万年愚」:只要你有智慧,就有一万年的愚痴,也都可以消灭。不要说一万年,就是一万大劫你愚痴,现在你生出智慧来了,也都可以灭去。

「莫思向前,已过不可得」:你不要存过去心,过去心不可得,你不要回忆过去的事情,也不要追将来。

「常思于后」:你常常思想:「将来我怎么办?」将来你怎么办?你将来种善因,就结善果;种恶因,就结恶果。你做好事,就有好的果报,做不好事,就有不好的果报。

所以说「念念圆明」:你要有正念,要有「圆明光灿烂」这种念。

不要有邪知邪见、自私自利、妒忌障碍,就怕人家比我好。其实,你怕人家比你好,人家还是比你好。你不怕人家比你好,那或者你比人家好一点;你怕人家比你好,那人人都比你好。

「自见本性,善恶虽殊」:你自性虽然有善性,有恶性;善恶的性不一样的。

「本性无二」:但是,本来的性是无二的。你生出善,有善性;生出恶,有恶性。但是本来没有善、没有恶的那个性,是无二的。

「无二之性,名为实性」:不二的性,就叫实性,也就是你的真如自性,也就是真如实性,〈证道歌〉不是说:「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

「于实性中,不染善恶」:于本来的实性里,没有善,也没有恶,是纯圆独妙,圆陀陀、光灼灼的。

「此名圆满报身佛」:这就是圆满报身佛。

「自性起一念恶,灭万劫善因」:你自己的性里,若生出一念的恶心。什么叫恶心?就是毒害之心。前边不是对你们讲,像菩提流支那种心,就是毒害心,就是恶心。你生出恶心、恶念,你那万劫的善因,就都灭了。

「自性起一念善」:自性你若生出一念的善来。

「得恒沙恶尽」:你恒河沙那么多的恶业,也都消灭了。所以说:「一念善,就是成佛之因;一念恶,就是地狱之因。」你想要成佛或下地狱,看你自己生的是什么心。

「直至无上菩提」:乃至于成佛;无上菩提,就是成佛。

「念念自见」:念念自己识自本心,见自本性。

「不失本念」:本念,就是你自己的真念,你自己的真性。

「名为报身」:这就是叫圆满报身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9_six-6-14-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