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洗碗的目的

2020/07/07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有日朋友對我說,他發現下屬好像不太喜歡自己的工作,問我有甚麼辦法提升他們工作意欲。

         這就有如以前讀書時,有人很不喜歡唸書,故上課時會顯得很受罪,但他卻是很喜歡上學,因為上學能夠跟朋友打球,亦可暫時離開囉囌的家人。所以有員工沒工作意欲也不表示他不喜歡自己份工,他可能只是不喜歡要做的工作。

          那如何能令他喜歡在這裏上班之餘,也喜歡工作?那就要讓他知道自己工作的目的為何。只有真心喜歡工作帶來的成果才是最好,例如我喜歡洗碗,是因為能看到一棟原本充滿着油脂和食物殘渣,像打完仗一樣滿盤狼藉的碗碟,能變回潔白如新,堆疊起來甚至看似新建的高樓大廈,當中的滿足感,就是洗碗對於我最好的目的,有了這目的我自然做得開心。

          可惜這些目的是不由外人告知的,即是你不能跟學生說追求知識很重要,多了知識就會很開心,而是必須要由他自己去領悟,甚至要由他自行去追尋。如若洗碗的人根本不喜歡把東西弄乾淨,甚至喜歡把東西弄亂弄髒,他根本就不應該做洗碗工,所以解決方法,其實是要由當事人自行去尋找工作當中的意義和目的。

          也有人會退而求其次,認為倒不如勸他為了賺錢好好工作。確實,很多人會認為只不過是打份工,有錢賺就可以了。這都是工作目的,但很可惜這就如唸書只為考試,為了提升考試成績都能勉為其難去上課。為了收入提升而工作和為了成績提升而唸書一樣,都不是最好目的。不過如果揀無可揀,而這個目的又真能稍稍增加員工上班原動力,在沒別的選擇下,這可能是最後的方法。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