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要做大規模檢測

2020/07/09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香港昨日(七月八日)新增本地確診人數有十九人,令人擔心會爆發第三波疫情。香港這輪小爆發,很有可能與十七日前父親節開始的放寬限聚令有關,市民湧出來消費,加速病毒擴散的機會。

          另外,即使早前新冠病毒一度在本地社區絕跡,但香港每日仍有以數以千計的人入境,當中很多都是香港人回流,他們在家居隔離,不能排除一些人是無症狀感染者,透過緊密接觸把病毒傳給家人,再散播出去。

          如果疫情進一步惡化,特區政府過去的主要做法是強化限聚令去減少人際之間的接觸。但加強限聚令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本地的衛生專家早已提出,香港的傳染病追蹤做得很好,但病毒檢測的要求和數量卻不足。政府一直都有回應這些批評,說會擴大檢測能力。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前日(七月七日)提過,檢測數已逐步增加,截至當日,香港檢測總量三十六點五萬個,以每一百萬人計,有四點八萬個測試,說已達到一定的水平。未來各渠道加起來,可以每日增加四千八百個檢測。

          抗疫是科學化的工作,如果不想採取嚴格的全面封閉措施、不採取嚴厲的限聚令,就要把其他短板補上。早前阿爺應對北京新發地爆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北京新發地市場六月十一日開始爆發疫情,至六月二十一日,十日內疫情基本受控,期間累計二百三十六宗本地確診個案。北京這次抗疫,沒有採取像武漢全面封鎖的措施,除了封鎖新發地市場所在的地區,北京其他地區基本上活動如常,只是加強了公共場所的體溫檢測。

          究竟北京做了甚麼事情,可以不用全面停擺而做好抗疫呢?除了基本的「群防群控」防疫措施,即早防護、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之外,主要有兩方面的措施。

          第一是做了大量的檢測,從六月十一至六月十九日,北京八日內做了二百二十七萬個核酸檢測,與香港至今累計檢測數量是三十六點五萬個相比,香港真是「小巫見大巫」。另外,內地檢測的方法與香港不同,對於高危地區,會硬性要求全區所有人都要做檢測,而香港的檢測差不多是自願性,例如對確診病人經常出入的大廈的住客,衛生署也只是留下一些檢測的樣本瓶,叫住客覺得有需要時自行檢測,然後把樣本交回衛生署。

          香港的政府官員這樣做,相信並非考慮檢測的成本多少,可能是擔心若硬性要求市民全面檢測,會被人投訴影響了他們的自由,所以不敢去做。問題是,願意檢測的人,通常是小心防疫的人;而那些愈覺得自己不會染疫的人,愈不肯做檢測,他們是較易輕率防疫的一群。香港的檢測數量太少,也不硬性要求檢測,是防疫的重大漏洞。

          第二是「健康碼」。內地實行健康碼,如果沒有健康碼的人,很多地方都去不到。有北京朋友告訴我,他們一早已下載了政府的健康碼應用程式,輸入個人姓名和電話等資料,健康碼應用程式對應了手機後,可以追蹤身處位置。新發地市場爆發疫情,該區會變成紅區,健康碼使用者沒有到過紅區,就會是綠碼,否則會變紅碼。而與確診人士緊密接觸的人,都會變成紅碼。這是利用科技控疫的方法,但香港卻很難實行,因為會有很多人覺得這樣做政府收集了個人資料,會侵害其自由。

          看北京第二波爆疫,在短短十日內便得到全面控制,也不用付出社區全面隔離的重大成本。要香港使用能夠追蹤人們行動軌跡的「健康碼」,政治上並不現實。但大規模強制檢測,其實既有需要,亦都可行。市民的自由雖然受到輕微影響,若因此不用收緊限聚令,只要政府官員夠膽做,社會上會有支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6)
我要發表
網友
網友 2020/07/09 14:03:21 回覆

  圖:受疫情影響,「香港健康碼」將延後推出

  【大公報訊】記者周詠恩報道:新冠肺炎爆發第三波,《大公報》取得獨家消息,原本行將開通的「香港健康碼」,需押後至八月才推出。澳門政府昨亦公布,因應香港疫情,港澳健康碼「肯定會重新研判」。

  消息稱,粵港互通的「香港健康碼」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上周五檢測機構作最後系統測試,軟件大致運作暢順;惟香港疫情急轉直下,「香港健康碼」或延至八月推出。

  澳門政府醫務主任羅奕龍昨表示,港澳健康碼肯定會因應香港最新疫情而重新研判。可是,與疫情相對緩和的廣東省,粵澳通關便利會有序推進。澳門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說,已因應香港情況,重新檢視為各豁免個案的制訂的指引和守則,包括會於香港機場到澳門北安碼頭,安排船員、機組人員和跨境司機等,要求每七天做核酸檢測。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書面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一直與廣東省和澳門商討,有限度便利必要來往粵港或港澳人士,政府將適時落實及公布詳情。他指出,現時已有15間私營化驗所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相信隨着需求增加和市場競爭,收費亦會逐步下降

網友
網友 2020/07/09 14:01:27 回覆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今日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均為輸入或相關個案,患者為4男4女,年齡介乎11至77歲,均由巴基斯坦返港,曾於多哈或卡塔爾轉機。今次是過去39日以來,香港錄得最多單日確診個案,本港至今累計1064宗個案,包括1宗疑似個案。過去24小時再多3人出院,留院的23名確診病人中,1人危殆,1人嚴重,其餘情況穩定。

  現時香港共有1029名患者出院,惟其中有14人出院後「復陽」,部分人需要再度入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解釋,病人出院後有機會再於病毒檢測時呈陽性,可能是屬於不完整的病毒基因,並不代表臨床有感染。醫管局不會因為檢測結果呈陽性就安排入院,要視乎病徵決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網友
網友 2020/07/09 06:50:31 回覆

{#icons_dog8}

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 2020/07/09 06:49:30 回覆

{#iconb_21}

大家好
大家好 2020/07/09 06:48:42 回覆

{#iconb_62}

守護香港
守護香港 2020/07/09 06:48:15 回覆

講得好  {#icono0_4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