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導盲犬

2020/07/11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世侄女遲淡寧是「香港導盲犬協會」的負責人之一,這天來電說協會跟海洋公園合作,由海洋公園提供技術支援,處理和儲存本地導盲犬的精子,為在香港繁殖導盲犬打好基礎。淡寧說為此在海洋公園有一個簽約儀式,邀我一起去看看。

          我一聽就笑了,說要麼二十多年沒去海洋公園,想不到一去竟在一個星期之內去兩次。上次去是為了金絲猴和熊貓,這次去為了導盲犬,真是跟動物有緣。

          香港視障人士大約有十七萬五千,但現役的導盲犬卻不到五十隻,導盲犬服務明顯不足。其原因是繁殖和訓練很困難。導盲犬的挑選十分嚴謹,即使合資格受訓,最後可以畢業的也都不到七成。香港潮濕的氣候和街道情況也限制了導盲犬種類的選擇。大部份由海外輸入,價格昂貴,至今數量有限。所以,如想增加香港導盲犬的數量,最好的方法就是本地繁殖。現在由海洋公園提供專業支援,將專業導盲犬的精液冷凍儲存,好狗好精,以供繁殖之用,有望大幅提升本地導盲犬的數量,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受益。

          擅用導盲犬,對視障者的幫助極大,這天好幾隻導盲犬參加簽約的儀式,除了撐場拍照,還在台上示範如何協助視障者在路上行走,聽話聽教,忠誠可愛,溫暖人心。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