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內循環的絕招

2020/08/17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中國受到疫情及美國推動「去全球化」影響出口表現,加上洪災和蝗蟲肆虐,令全球懷疑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經濟內循環」能否力挽狂瀾,不讓中國經濟硬?陸。近日中國商務部公佈全國多個地區將成為數碼人民幣試點,相信這會為內地經濟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

          數碼貨幣的好處,是區塊鏈科技應用上人所共知的事。政府想透過這措施達到更易管治控制的目標,還是站在人民支付更方便和安全的角度考慮,在中國當下的政經環境來說,還是利多於弊。為甚麼?

          一直以來,世界各地打貪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發行新幣取代舊幣,藉以將貪官放在地底的金錢無效化,或迫使這些黑錢見光,然後進行打擊。中國將人民幣數碼化,除了能反貪外,也連地下匯款的生意也直接堵塞,那麼擾亂國家金融的不法行為就有機會成為絕唱。

          再換個角度看,如果黑錢放在?底將變成廢紙,或者有市民對數碼人民幣沒有信心,便會趁人民幣數碼化還在試驗階段,未正式全面落實前把大部份現金花掉;買樓又好,買貴重金屬,甚至轉成比特幣也好,從而減低數碼人民幣對其財富的衝擊。

          現在習主席想鼓勵人民消費來刺激內需,以人民幣數碼化的政策驅趕沒有流通的貨幣重回經濟循環中,這裡所釋放的購買力非同小何。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