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自願的抉擇

2020/08/24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政府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人熱切期待;有人認為即使做完檢測,下一刻都有機會染上新冠肺炎;有傾向自保的人就覺得,如果被驗出是無病徵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也要被隔離,這樣便會打亂其原有的生活和工作計劃。究竟最終市民的反應如何?相信政府心中有數。

          全民檢測本身沒有問題,就算美國政府,都廣泛為市民檢測來控制疫情。港人擔心的是個人資料和遺傳基因將如何處理,這是對政府施政的信任問題,而非測試的執行力和準確性的疑惑。

          事實上,遺傳基因資料庫對醫學藥物研發,優生教育管理,以至器官移植配對都非常重要。倘若當局解釋中央需要大家的基因資料令國家富強,相信所有愛國人士都鼎力參與,特區政府也不用放下身段呼籲更多市民支持。

          另一方面,近月北京和深圳的疫情反彈,顯示健康碼並不是百分百的保證。假若健康碼如政府官員所指沒有追蹤功能,只是當作「出入境資料紀錄」而已,那麼此舉便有點勞民傷財,對防疫也沒有明顯作用。其實當局強調這是配合國家施政,有健康碼才能入境內地和澳門,作為「客人」的香港人可以抗議嗎?倘若有人擔心健康碼會洩露其私隱和行蹤,那麼選擇不踏足內地和澳門就沒有煩惱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