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九抑或十點無謂太斟酌

2020/08/31 09:26:08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上周政府放寬防疫措施,食肆堂食延長至晚上九點。如今政府威信掃地,動輒得咎,於是又有人質疑,難道隻菌晚上九點後勁啲?為何是九點而非十點劃界?

          其實類似質疑過去已經有過,起初政府只禁晚上堂食,新聞報道上見到不少市民和業界同樣「串」政府:「都唔知政府是甚麼邏輯,難道隻菌晚上勁啲?」網上也出現大量改圖:隻菌日間很瘦,晚上很肥。坊間紛紛質疑為何禁晚不禁日,後來疫情惡化,政府真的索性連白天都禁,結果大家都知道,市民得「遍地開飯」,怨聲更大。

          我相信今次堂食延長至九點,算是個平衡各方因素後的做法。不錯,你問專家意見,他們從醫學和衞生角度出發,不太贊成放寬,當然我尊重他們的意見,但也要提醒一句,醫衞角度只是公共政策的其中一個考慮,不是唯一,尤其疫情放緩時,經濟和民生同樣也要考慮,但當然醫生無責任跟你分析這些,最後有責任綜合考慮去作出決策的,始終是政府。疫情已經持續了半年,食肆、美容、影院等業界生意大受影響,業內打工仔都要過活,再不放寬他們很多會窮途末路。

          如果同意放寬,那就點都要劃一條線,九還是十點,或許有一定隨意性,那等於問法定年齡為何定在二十一歲而不是二十歲,亦未必有人可以說得清楚。但整體上,稍作放寬,但又不是一下子放寬到底,我相信這大方向是大家都能理解的,也是在專家和業界意見上取個平衡。至於九點還是十點,亦無謂太過斟酌。老實說,我也不太喜歡這個政府,卻不認為它做的每件事都一定是「低能」的。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