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90) 主日分享(九十六)----神本與人本 (宗教)

2020/09/06 13:46:53 網誌分類: 宗教
06 Sep

1390)   主日分享(九十六)----神本與人本 (宗教)

          (有神的心意看敬拜) 6.9.2020

 

作者:陳仲雲

           ---神本與人本---

  基督徒向未信者傳福音,當談論到「罪」的問題,雙方便出現很大的差別。原因是,基督徒會按聖經的標準,以神本信仰來論罪。而不信者卻以人本心態看信仰,對罪便有他個人觀感,因此,兩者便有很大分歧。

 

  信徒處於別人的事,較易採取神本主義;而處於自己的經歷,就容易落入人本心態。舉例說,面對苦難,假若發生在認識耶穌的基督徒身上,立時會用聖經金句,以神本角度來安慰肢體。可是這苦難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時內心只感受到,為何不幸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神啊你有沒有弄錯?不其然便流露出人本心態。

 

   又以返聚會來說,如果其他肢體沒有返聚會,很容易便想起,聖經提醒,不可停止聚會,心中為肢體擔心,滿有神本角度。換了自己不能返,心裡便有千百種理由,說出因何原因不能返,流露出人所需要的心態。若我們有神的心意看敬拜,對於返聚會的心態就不會輕忽了。

 

  約翰福音六章,主耶穌這樣介紹自己:「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生命所賜的」(約6:51)其後更說:「你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約6:53)聖經形容,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6:60)猶太人一直以來,都是按著祖宗律法的教訓,來認知自己的神,對於血和肉的字眼,特別敏感。他們擁有很深的宗教信仰條文,可是本著以人本心態,所產生的律法主義(西2:21/23)卻未能取其聖經精義,成為屬靈的信仰。當主耶穌以神本角度,將自己就是信仰真理解明,他們反而不能接納,只感到這話甚難聽。只曉得站在人本角度看信仰,未能得著生命的主,真是可惜。

 

  在談到人本時,有一位心理學家,不可不提,就是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他是人本主義心理學之父。今天的管理學,組織行為課程,大多引用他的理論。他最出名的著作有《動機與人格》其中有「需要層次論」和「自我實現論」。將人的需要分成生理和心理,還以金字塔式,分成五層需要。晚年著作更有《存在心理學探索》,總括了心理學和哲學的探討,包含著人性的深度和廣度。(註一)

 

  回到聖經論神本,路加十二章,記載了一個事件。(路12:13/21)主耶穌論到「家道豐富」。其論說中,表明人本需要和神本看法。故事中有一個人,連他名字也沒有記下。這人看重錢財,於是他便邀請耶穌,為他與他的兄長分家業。除了今次之外,相信之前已有分家業的計劃,可是未成功,於是今次請耶穌來解決。他是個徹徹底底,人本心態看錢財的人。

 

   在他的角度來看,錢財在人生中是十分重要。而主耶穌卻從另一角度,去解釋錢財,衪用了一個神本角度,表明生命的全面需要。衪分了兩個層面來說,首先,是肉體上,就是以那人看錢財的心態。並提醒了人,不要貪心,貪心只會令人不斷注目於更多的錢財。衪說明就著人肉身上,並不是一定需要很多錢財,所以衪說:「人不在乎家道豐富」,不在乎,意思是有又得,沒有也可以。言下之意,我們在肉身上的需要,並不一定要成為一個有錢人。同時,人只需有衣有食就足夠了,其後更舉出財主為錢財計劃之無知。

 

  另一個層面,是人靈性上需要,以神本角度論到人真正需要。財主雖曉得為錢財計劃,這只是人本需要,可是人更不可缺少的是,(靈性上的富足))財主卻未能顧及。意思是,一個人只知用人本心態,為自己在地上,積存財物,卻不知用神本心態,為生命顧全永恆需要,為到將來面對神的審判。這樣就算在地上成為億萬富豪,靈魂卻不得富足,甚至不聞不理,就是無知。將重要永恆生命與短暫的肉體人生,輕重倒置了,重要和次要都分不清,便是無知。

 

  主耶穌希望我們由人本心態,提升到神本心態。由肉體需要,提升到靈、魂、體整全需要,以致得著更豐盛的人生。主雖談神本,卻顧念人本需要,因衪體諒人性軟弱,其後便叫人,勿慮衣食。(路12:22/32)

 

  此外馬太二十六章,記載主耶穌,當衪快要面臨被釘十字架,心靈受著極大壓力,於是前往客西馬尼禱告。衪形容自己的感受「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太26:28)祈禱時,將其人本需要表露無遺。「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太26:39)意思是,父親啊!我知道你藉著我,死在十字架上,為要成就救贖計劃,將全人類的罪歸在我身上。將來接受相信這救恩的人,罪得赦免,得著永生。不過,求你憐恤我,不將這「重任」放在我身上,我承受不來。幸好!短暫句子後,主將其人本需要,立時轉化為神本心態。接下句子卻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意思是,父親啊!按照我人的本相,真很想你不要我承受這任務。然而,按照你的心意,袮愛世人,讓我死在十字架上,是表明袮愛世人的心切。正因如此,袮還是不要體貼我人性的需要,按照袮預定的計劃,成全救贖計劃才好。主將自己的「人本」提升到「神本」中(可8:33)最後成就了神所預設的救贖計劃。

  處生於人本世界,卻能以神本眼光看事物,神的靈便能在我們心中自由地運行,這時,就是聖靈充滿心中。當人能每事都順著聖靈行事,生命便能以神本為出發了。

 

  (註一):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1908-1970,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人本心理學之父。

 

 (後記):今次課題較深,對於信主年日淺的肢體.較難明白。可是若能在生命中,將每事都能由人本轉化到神本,生命便進深了一個層次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
👍🏻 2020/09/06 14:05:21 回覆

{#icono0_4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