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929) 主日分享(六十七) – 恩典 (宗教)

2020/10/04 19:23:08 網誌分類: 宗教
04 Oct

929) 主日分享(六十七) – 恩典 (宗教) (公價與恩典)

33屬性篇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929)   主日分享(六十七)  恩典   (宗教)

                 (公價與恩典)   04.10.2020

作者:陳仲雲

(文章超過二千字,請細心所賞)

恩典               

從佛學的觀點來看,談到生死,是講及因果律。(註一)而基督教論生死,既包含了因果,卻強調恩典論。(來9:27/28,羅3:24/25)亦即佛學是靠自身修行,使其得到生死輪回。而基督教是靠著上帝的救贖恩典,使人得永生。

 

  聖經馬太福音20:1/16記載了一個比喻,其中可以用兩個名詞來介紹故事內容,是「工價」與「恩典」。(太20:2,13,15)初次讀這個比喻,我有點不明白,感覺僱主有些不公平。故事中有工人清早進入葡萄園工作,當工作了一天,所得的是一錢銀子,另外有工人在「酉初」(下午五時)進園工作,只是工作了一小時,卻同樣得到一錢銀子。對於早來工作的人,便感覺有點不公平。早來工作的人會有這樣的觀感,是因他們用「工價」的價值,而神是用愛的價值,因而有所不同,我們看「愛」多少含有比較和功利關係。

 

舉例說,在夫婦的相處中,當其中一方覺得自己對配偶付出很多時,內心便盼望對方有著同樣的回應。假若感受不到預期的回應,心裡便有所不安,或會計較自己的付出是否過多,這種的愛便多少含有功利了。但神說衪的愛不是這樣,衪愛我們是沒有條件,(約10:11/18)不是要看對方的回報的。

 

  工價的意思,是工人作了一天工作,可以獲得一錢銀子作為回報,(即一天的工錢),是應得的。而恩典是工人作了半天或只有一小時的工作,得到的回報也是一錢銀子,是多得的,不是應有的,就是恩典。我們看的是,一個工人作了一天工作,而另一個作的是半天,大家同樣作一樣的事,但時間的長短有很大差異,便是不公平了。神卻看,工人要有一天工作所得的工錢,才足夠一天生活的開支,那些有工作收入的,生活便有供應。但僱主在下午出去,還看見有人沒有工作,他們的生活所需便成問題。

 

因此也請他們來工作,可是時間已是下午,如果按半天或一小時的比例給他們工資,他們的一天生活開支便成問題。神的出發點是從關心和愛心,而早上工作的工人是從「公平」作出發點,於是便有了不同的感覺。其實愛裡不是事事講公平,人世間,事事只講公平,卻沒有愛,便少了很多溫暖,假若父母對於為兒女所付出,每一項都以「增等回報」來計算,相信很少人願意生養兒女。

 

  聖經形容神既是公義,又有慈愛(出34:7,約壹4:7/8),這句話該怎樣了解呢?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按公平原則,人一生犯了罪惡,所作所為,將來死後便受審判,犯罪的工價(所得的工資)便是死。可是神卻用主耶穌來代替我們要擔當的刑罰,如果神取消犯罪之人要承受死的刑罰,便不能滿足合約上的工價,神卻是用耶穌受死來滿足合約上的要求,不但如此,還使人得著永遠的生命。整個過程,不是用人的力量可以完成,也不能用工價來達成,是用我們不該得的救恩,這便是恩典。

 

正如佛教徒不能明白基督徒,怎樣靠信耶穌這麼簡單,便可得永生,甚至覺得你們太天真。(因為他們是用因果律來看),正因如此,詩人形容神的救恩,(註二)是奇異恩典。一般來說,要形容一件事物很美,或是很妙,總會有很多形容詞句,但當無法用任何詞語去表達,是難以言喻時,一切詞彙都有所不遞,便要選用了無窮,無限及奇異等詞語來表達,他形容神的救恩是奇異的,可見他感受神的愛有多麼深。

 

  此外,聽從與恩典也有關係,不聽命的人,是喜歡表現自己的力量和付出。聽從的人,是能虛心接納神所賜予的,是欣然享用神的恩典。在人心裡,總覺得要努力為神作很多事情,要給神很多東西,才能討神喜悅,又能令自己好過一點,這樣很容易重回「工價」心態。先知撒母耳很能將神的心意表達出來,「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衪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23)。

 

先知說明,我們的神是創天造地的主,萬物一切都是衪所造,難道神是貪取我們獻給衪的祭物嗎?我們獻給神的,雖然重要,但遠遠不及聽從神的重要。神所看重,是人對神的心,聽從的意思,是心態上順服神,接納神所安排的際遇。從另一 角度來看,是用一個樂觀的態度,去享受神神所賜的人生,覺得每一天的生活都是神的恩典。例如:有一對很愛主的夫婦,很想有自己的兒女,可是結婚多年也沒有孩子,他們不但沒有覺得神對他們不公平,是欣然地接納這事實。後來更思想,神不給我們孩子,令到有更多時間用來栽培肢體成長,是神一個恩典。神不是喜歡收取我們更多,卻是喜歡大大賜福給人。保羅形容神是一位「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6:17)我們的天父很願意豐豐富富的賜下我們一切所需的東西,神更喜歡我們曉得享受衪的恩典。「我喜愛憐恤,不喜歡祭祀」太9:13

 

  工價是喜歡用自己的能力,事事講求因果,用「增等回報」賺回來的。恩典卻是神的豐富,神的無條件之愛,用虛心來欣然接納。今天,我們是用工價的心情,還是用領受恩典的心情,來放在整個人生中(因為神關心你這個人,遠勝於你做的事)若能將恩典成為生活模式。當我們際遇順利時,覺得自己能力事事都能發揮時,就不會過於驕傲。同樣,當生活際遇不順利,陷在心身困境之中,感到自己力有不能勝。這時也不會過於失落,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任何用處,便能欣然接納神恩典的供應。(王上17:8/16)

 

註一:按《佛說觀無量經》深信因果,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請佛淨業正因。

註二:詩人是指十八世紀著名聖詩作家,約翰牛頓(John

Newton),他寫了感動人心的「奇異恩典」詩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