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再談電影《天能》

2020/10/09 04:13:3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天能》(Tenet)的諾蘭(Christopher Nolan)可能是對時間最着迷的電影導演,他不是第一次玩時間概念。他的二○○○年電影Memento分為兩部份—黑白的是時間順序,彩色的是時間倒序,兩部份在片末連接起來,完成整部電影的敘述。在他的二○一四年電影Interstellar中,一組太空人穿越位於土星旁的「蟲洞」到達宇宙遙遠的一處相信是可以住人的區域,只是這區域處於一個黑洞附近,因為廣義相對論的效應,時間被極度地拖慢,所以當電影中的男主角回到地球時,他自己沒有怎樣變老,反而他的女兒已經是個老婆婆。

          今年的《天能》更上一層樓,玩起時光倒流。相信諾蘭這套電影的中心概念是源自龐貝古城遺址中的一塊名為Sator Sqauare的石板(如圖)。為甚麼這樣說?這塊石板只寫有五組字:SATOR、AREPO、TENET、OPERA及ROTAS。大家留意到這些字有很多對稱嗎?電影的名字本身TENET順序串和反過來串是同一個字;畫兩條對角線,線上和線下的字母是完全反射;在中間畫一條橫線,上面的字母和下面的正好是反過來,也可以被視為以「N」作中心點做一次一百八十度的旋轉;在中間畫一條垂直線亦一樣。這不正是電影中大談的時間前行(未來)和時間倒流(過去)的對稱嗎?還有,電影以男主角在一所OPERA House中執行任務作開始;有能力逆轉時間的角色叫Andrei SATOR;偽造畫家的角色叫AREPO;又有間公司叫ROTAS Security。這一切不可能是巧合吧?

          物理學中有一項叫Noether's Theorem的定理:對應於每個物理作用量的可微分對稱都能找出一條守恒定律。《天能》的時間對稱可以帶出甚麼的守恒定律?我猜應該是諾蘭大導演的不敗票房是也,哈!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