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你有自由意志嗎?

2020/11/17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說到美國大選,大家都會以為人們投票是憑着自己的自由意志,這是不是真的呢?一九八三年神經生理學家利貝特進行了The Libet Experiment,他要求受試者分別舉起左手和右手,並檢測他們的腦部,結果發現在受試者舉起手前,腦內已經預先作出反應,於是有很多人就引用他這個實驗,說明人在做出決定前,腦裏其實已有了結果。感覺就如一個國王面前有很多大臣在商議政策,大臣們有了結果時就將結果告訴國王去制定政策,國王以為那是自己的決定,但其實他只是執行大臣們所做的決定罷了。

          不過,有人認為這個實驗存在漏動,而利貝特本人亦聲稱這個實驗並不能指出人類是否真有自由意志(Free Will),而是只能顯示出人類有「自由否定意志」(Free Won't)。意思是當人知道要做某件事時,腦裏是有個自由意志可以說不。

          其實人有Free Won't好正常,平常生活裏很時都不是在意識下進行活動或抉擇,而是用習慣去做事。例如你習慣用右手開門,那就每次想要開門時你都會伸出右手,那是個沒經過意識去決定的行為,是個不自主的行為,其實當你伸出右手去開門時,你隨時可以Say No,再改用左手開門,所以你是可以用意志去改變習慣的。可見自動的Free Will在潛意識下經常可以用到,但Free Won't則是由我們自己去控制。

          國王的例子都一樣,在他沒有特別去意識自己所做的決定時,他所下的決定很可能都是因應身體其他細胞和意欲,甚至有人相信人胃裏的細菌都是影響我們意識的部份,只要國王對所下的決定沒甚麼異議,他就會直接執行。我認為這個Free Won't的說法是比較可信,因為日常生活裏,有很多不需要由意識去決定的意志都自我執行得相當暢順,但若不想做也是可以的。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