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fever
sakurafever
sakurafever

如何學習英語語法不枯燥?

2020/11/19 17:49:0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英語語法如何才能不枯燥呢?這可能是許多學過英語的人都問過的問題,尤其是對於理性思維尚未充分發展的初中生來說。

事實上,漢語語法學習中存在一個很大的誤區,就是把語法當作科學技術,過於注重細節的教學和考查,忽視了語言本身的交際功能,只是把缺乏文采的孤立句强行套用,複雜而困難的思想和情感,使原本枯燥乏味的語法更加枯燥乏味。

相比之下,美國語法教學本身就是以脉络為基礎的語篇教學注重語法的交際運用。一般來說,美國學校的語法教學是這樣的:教師傳授語法知識本身的過程並沒有很大的不同。不同的是,每週有兩次閱讀原文,並在課文中使用真實的語言。之後,會寫一篇論文(小論文),有些學校會寫一篇論文,要求你每週至少寫三篇期刊。欣賞課文和欣賞真實的語言是很有趣的。學生可能會喜歡,但不是所有學校都能在現行制度下做到。

恐怕我的國中經歷很普遍。在教學中,英語語言的適用性和實用性都很低。語法是最重要的。當時,人們發明了一個非常生動的“演繹語法”一詞,因其强、精、廣的演繹性而受到考生的嚴厲責備。當時講課的是一比特年輕的女老師,紮著馬尾辮,帶著我們去扣來扣去,在一片飛濺聲中,我們討論了死亡與死亡的區別,重點討論了哪些是內因死亡,哪些是外因死亡。有一次,我們懷疑我們上的不是英語課,而是大學裏的法醫學課程。幾乎每個人都花時間大聲朗讀所謂的語法。即使是那些中學時擅長語法學習的學生,畢業後仍然在朋友圈裏談論英語。“語法太枯燥了,怎麼學它”,“學英語沒用”,“都交給老師了”這句話還是很常見的。


更多江蘇的最新資訊和學習方法,請關注微信公眾號:江蘇省正調考。

我只能說,這種學習並沒有給他們的經驗留下任何痕迹,或者只是停留在記憶的層面上,但是記住的東西總是會被遺忘的。

但我在想,我從來沒有忘記過我在那些年所學的語法知識。相反,我成為了一名新東方的英語老師。是什麼讓我克服了語法學習的無聊?

漸漸地我明白了,我記得當老師在學生時代教書的時候,我的腦子裏並沒有像白紙一樣空虛。她說的每一句話,即使再無聊、無聊,我的大腦也會自動填滿大腦,形成一種畫面感、加工感和再現感。例如,當講主語時,老師可能會說主語是句子的主要賓語,我認為它是抽象的。那時,我可能會暫時把句子前面的名詞改譯一下。老師不是這麼說的嗎?等等。如果老師的語言缺乏生命力或抽象性,我會自動地將其轉化為生動具體的思考和理解。因為老師的句子很直白,我會在腦海中自動想像出這樣的句子,這樣更容易再現語法,更牢固地記住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