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fever
sakurafever
sakurafever

光敏單體(活性稀釋劑)

2020/11/25 00:47:0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UV油墨和UV清漆在塗布時需要適應塗布機的粘度,一般通過加入20%-80%的單體來降低預聚物的粘度,同時,單體本身聚合,成為固化膜的一部分。

活性稀釋劑又稱交聯單體,是一種功能性單體。它在油墨中的作用是調節油墨的粘度、固化速度和固化膜效能。活性稀釋劑的結構中還含有“C=C”不飽和雙鍵,可以是丙烯醯、甲基烯丙基、乙烯基和烯丙基。鑒於丙烯醯基光固化速度最快,現時使用的活性稀釋劑大多為丙烯酸酯類單體。由於丙烯醯基的含量不同,可分為單官能團和雙官能團。各官能團活性稀釋劑的釋放效果和固化速率不同。一般來說,功能性越强,固化速度越快,但稀釋效果越差。

傳統的活性稀釋劑,如苯乙烯和第一代丙烯酸酯單體,具有很强的毒性。有些丙烯酸酯單體對皮膚有很强的刺激性。為了降低活性稀釋劑對皮膚的刺激性,通常有兩種方法:一種是通過環氧乙烷、環氧丙烷和己基酯的開環聚合來新增單體的分子量;另一種是改變單體的酯基結構;二是改變了以往醇酯化的方法。例如,酯化合成新戊二醇二丙烯酸酯時,pH值(皮膚刺激指數)為4.96,而加成法為0.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